劉曉波談到不識做

余創豪


二零一零年的第一天,筆者在洛杉磯渡過。當早晨醒過來的時候,我將收音機頻道調到粵語廣播電台,節目主持人是一位著名的海外華人知識子,但其評論卻令到本來朝氣勃勃的新年清晨,頓時變得好像烏雲蓋頂。該節目主持人說:去年美國金融風暴顯示了資本主義深層的弱點。相反,中國没有受到金融危機嚴重影響,中國制定了一個跟西方大相逕庭的運作模式,並且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這令人懷疑西方的人權和民主是否必然正確。除了西方模式,還有許多其他發展方式,例如新加坡模式。

其實類似以上為中國政府辯護的言論可謂司空見慣,本來不值得大驚小怪。但今次時間因素卻成為了一個重要的關鍵。以上評論發表在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十一年徒刑的一個星期內。那位海外華人知識分子不但沒有仗義執言,反而挑戰人權的普遍性。

當局對劉先生的指控是荒謬的,那位評論員的見解亦同樣是荒謬。由對金融風暴具有免役力的經濟體系,又怎能夠推論到人權和民主未必正確的政治觀呢?如果不承認人權需要保障,那位評論員可以在電台節目中自由地表達他的觀點嗎?劉先生因言入罪而失去自由,正是因為生活在缺乏保護人權的不民主社會。

劉先生並没有接受輸出革命的外國政府之援助,在江西瑞金建立一個獨立的武裝政府,也没有鼓吹「革命無罪,造反有理」,煽動年青人無法無天地衝擊政府機關,批鬥國家主席。他在其作品中明確提出自己的立場:「非暴力反抗的偉大之處在於,當人類必須面對被強加的暴政及其苦難之時,居然是受害者用愛面對恨,以寬容面對偏見,以謙卑面對傲慢,以尊嚴面對羞辱,以理性面對狂暴,…… 非暴力維權運動不追求奪取政權的目標,而是致力於建設一個可以有尊嚴地活著的人性社會。」

整件事情最令人難過的地方,不是對劉先生的不合理檢控,而是一部分中國人表現的奴性文化。這篇文章並不是只針對一個海外華人,我們需要對歷史悠久的奴性傳統作出深徹反省。

唐朝的張說便是一個奴性傳統的好例子,他本貴為丞相,但皇帝一個不高興,便把他眨謫為岳州刺史。張說任幽州都督時,寫下了傳頌千古的【 幽州夜飲 】:「不作邊城將,誰知恩遇深。」明明是由中央流放到邊陲,卻還要謝主恩隆,這是中國讀書人的悲哀。詩聖杜甫是比較敢言的詩人,其名作【兵車行 】、【三吏 】、【三別 】,都是控訴唐朝的拓邊戰爭,但他仍然說:「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仍免不了對明主聖君的盼望。

在有些場合中,歌功頌德、順應時勢是可以諒解的。文革期間藝術家丁紹光在參觀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之前,必須要打開【毛語錄】朗讀批判封建主義的文字。丁紹光跟一位出身紅色家庭的女孩約會,卻受到其家長反對,因為他被劃為「黑五類」,為了取悅她的父母,他要畫一幅毛主席的大油畫。

從古到今,中國人被迫地做順民,如前所說,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選擇。但令人可惜的是,海外華人沒有面臨威脅,卻仍然找尋藉口發揮奴性文化。一名海外華人基督徒說自己欣見中國過去十多年來的改變。他被神的愛徹底改變,省察到在外面不斷罵政府是不能幫助十三億人。這是對基督教精神嚴重的歪曲。基督教有一個先知傳統,先知不會因為上帝的愛而閉嘴。剛好相反,因為上帝的愛,他們勇於反對政治社會的種種不公義,我不是說歷史中西方人沒有表現出奴性,但由於先知精神其改革動力遠高於奴性文化。

中國的悲劇是我們太少劉曉波,太多以和為貴者。筆者不禁要沈痛地引用秋謹【寶刀歌】其中幾句作為總結:「漢家宮闕斜陽里,五千餘年古國死。一睡沉沉數百年,大家不識做奴恥。」

2010.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