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流的西班牙人

余創豪

由巴塞隆拿乘坐旅遊巴士到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大約需要八小時。在路途中導遊安慰我們:「以後你們到西班牙旅遊,就不用再乘搭旅遊車。」他指指窗外說:「你看見那些鐵路嗎?那是將來子彈火車的路軌,西班牙花了大概十年時間籌劃子彈火車,但只需兩年就將路軌鋪好。子彈火車的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四百公里,但為了安全起見,現在把速度限制於二百四十公里。將來由巴塞隆拿至馬德里,只需兩個小時,這比起乘坐飛機還要快,因為機場遠離市區,但火車可以由一個城市的中心,直達另一個市中心。」

聽到這消息,我真羨慕西班牙人。美國文化予人的印象,是開放、進取,但美國人亦有保守的一面,加州政府在三十年前商議過興建連接三藩市和聖地牙哥的高速火車,但直到現在,仍是只聞樓板響,不見人下來。每次我開車南下北上,就恨不得美國有子彈火車。九一一之後,有人建議發展高速火車,因為減少使用飛機和汽車,就可以減低倚賴中東石油,可惜,這構想依然是空中樓閣。曾幾何時,美國是汽車王國,擁有車輛是個人自由的象徵,要改變美國人對汽車的迷戀,就好像要英國人放棄喝下午茶、法國人停止喝紅酒、中國南方人不吃米飯。

導遊提起子彈火車的速度,令我想到美國人另一處保守的地方。西班牙和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已採用公制,但是美國偏偏還沿用英制。美利堅的鄰國加拿大也用公制,最初我開車由美國到加拿大時,我忘記了彼邦時速限制標誌的單位是公里,當我加速至一百英里,發現自己超過了十多輛車時,才開始醒覺過來。

然而,保守未必一定負面,有些保守的地方是有益的。相對於歐洲人,美國人的性倫理尚算保守。倘若美國的書店和便利店販賣色情雜誌,通常會將色情雜誌放在雜誌架最後一排,並且會遮蓋封面。在西班牙,許多刊登著裸照的雜誌,卻明目張膽地放在店舖中當眼的地方。

【異域風情叢書】的編輯伯廷頓(Helen Partington)這樣介紹西班牙:「西班牙男人…很少只忠於一個女人。直到最近,人們依然認為一個已婚男人有情婦是一件平常的事情…今天的西班牙男人已不再有第二個女人了,主要是養不起,但是仍然有婚外性關係,而女人有情夫的情況也逐漸增多…除了最頑固的保守分子,公眾對性觀念的變化已經頗能接受了。絕大部分人還認為,為了增添生活樂趣,傳統的道德打破一下也無妨…一位已婚的副總統可以公開擁有情人和私生子而不受譴責;社會黨的一位同樣已婚的部長可以同已婚的數名女人約會,而引起的只是好奇和認可。誰人要有微詞,會像獨裁政權一樣為人所唾棄。」

在美國,有婚外情者當然大有人在,但這並非社會可以接受的規範。十多年前民主黨總統候選人赫特(Gary Hart)被發現與女祕書有染而喪失候選人資格,幾年前克林頓總統亦因為性醜聞而遭受彈劾,一位共和黨黨魁更因曾經有外遇而被迫辭去黨魁職位。歐洲人因此而批評美國人的政治不成熟,可是歐洲人的「成熟」是否值得推崇,我有所保留。

無論如何,內子應該慶幸她嫁了我,而不是嫁了西班牙人。

 2004.1.7


A bullet train in the Madrid Station (200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