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武則天沒有製造出

 
 

 

 

 

「西唐」和「東唐」?

  • 余創豪

讀中國歷史,我常常遇到很多不解的地方。例如中國史學家將來漢朝分為「西漢」和「東漢」,因為兩漢中間存在著王莾謀朝篡位而建立的新朝,但是,雖然武則天把唐的國號改為周,可是史家並不以之為分界點,將唐朝切割為「前唐」和「後唐」、或者「西唐」和「東唐」。

中國歷史曾經有「後唐」這個朝代,但這並不是武則天之後由唐玄宗復興的江山,而是由唐朝末期沙陀人李克用建立的另一王朝。歷史中還有「南唐」,南唐李後主的詞,傳誦千古,不過,「南唐」與原本的唐朝沒有多大關係。

翻查許多歷史評論,筆者至今仍無法找出原因。公元六八三年,唐高宗駕崩,武則天臨朝稱制,成為實際上的最高統治者,公元六九零年,武則天改國號為周,並且正式稱帝。王莾的新朝維持了十七年,武則天卻統治了中國二十三年,論到割斷一個王朝的時間長度,武則天比起王莾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縱使只計算改國號為周的日子,周朝和新朝亦不相伯仲,那麼,為什麼漢分為西東,唐朝卻好像被當為一個連綿不斷的整體呢?到底武則天受到忽視,是不是因為在中國社會,男權至上的觀念太重呢?是否人們認為即使是亂臣賊子,也只有男性才有資格勝任呢?

還有趣的是,王莾篡漢這段歷史,成為了民間傳奇的素材,話說當年劉邦還沒有得天下的時候,有一天在路上遇見一條大白蛇攔路,劉邦揮起寶劍,將大白蛇一刀兩斷,之後劉邦在小睡時夢見一條巨蟒,巨蟒對他說:「你將我斬為兩段,我也要將劉家在平地上分為兩段。」王莾,字巨君,巨蟒就是王莾,他從漢平帝(平地)手上奪取了帝位。可惜,以筆者所知,沒有民間傳說以武則天篡唐為故事主幹。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中國文化以「西」和「東」作為時間的先後,中國河流自西而東,所謂「一江春水向東流」,以「西漢」為先、「東漢」為後,那當然不足以為奇。不過,中國文化亦以太陽的軌跡代表時間的先後,例如「旭日初昇」、「東方紅」象徵著新開始,「日薄西山」比喻為氣數已盡的末期。這樣看來,「前漢」應該是「東漢」,「後漢」應該是「西漢」;「前晉」可以是「東晉」,「後晉」可以是「西晉」。

中國亦以「北」和「南」作為盛世與末代王朝的名號,不過,這只是一個巧合,南北只是地理概念,剛巧南唐、南宋、南明這些沒落政權都是偏安江左。在這方面中美文化卻巧妙地一致,美國河流自北而南,說任何團體、公司、政黨「向南走」(go south),意思就是他們走向下坡。

現在再回頭為武則天「翻案」,民間傳說都是由人民創作的,那麼我現在也編造一個關於武則天故事,話說唐高祖李淵某天斬殺了一頭母牛,並且將牛肉煮成免治牛肉飯(碎牛肉飯),母牛就是武則天,她的靈魂向天帝告狀:「我必定要報仇,李淵將我碎屍萬段,我要化身為人,進入李唐家,將之碎分為西唐、東唐、北唐、南唐、西南唐、西北唐、東南唐、西南偏南唐、西南偏西唐、西北偏北唐、西北偏西唐 。」天帝頭暈目眩,大聲喝道:「太複雜了!後世讀歷史人會對你恨之入骨,你可以去搞亂李唐天下,但唐朝就是唐朝!」若果李淵和劉邦一樣,只揮一劍,中國歷史裡就會有西唐和東唐。

2006.6.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