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戰止戰

余創豪

假期將會來到,太太問:「你有沒有什麼計劃?」我神祕地一笑,說:「我們將會往杜桑(Tucson)市參觀越洲導向飛彈基地。」

太太高呼:「你什麼時候變成大人物,可以參觀國防機密?」我昂首挺胸,享受這幾秒鐘「大人物」的虛榮,跟著馬上拆穿自己的西洋鏡:「泰坦二號﹙Titan II﹚飛彈基地是一個公開的博物館,任何人都可以去參觀。在一九八零年代美國和前蘇聯簽署限制核子武器條約,亞歷桑拿州杜桑市拆卸了十八個泰坦二號飛彈基地,但有一個仍然留下來,改裝成為博物館。」

經過兩小時車程,我們來到了一片大沙漠,黃沙蕩蕩,加上天色灰暗,我不禁聯想起核戰之後的荒涼景象,偶爾豎起一些電線杆,提醒我們這裡還有人類的文明,事實上,在這地底下的確蘊藏人類科學的精華、最高的文明,可是,這文明可能帶來的成果,卻無人願意分享。

好像在科幻片和占士邦電影所見一樣,我們需要乘坐電梯進入地底,才可以到達飛彈基地。導遊說:「當這裡仍然是祕密基地時,保安十分嚴格。軍方時常派遣自己人來嘗試滲透自己的飛彈基地,但沒有一次成功。」他指著一度金屬大門,傲然說:「這度幾呎厚的大門,重達六千磅。即使第一度防線失陷,敵人用任何炸藥,也沒有可能爆開這度門。」同行中一名十多歲的小孩子上前嘗試推門,他出盡九牛二虎之力,大門只是慢慢地移動一吋。我問:「假若裡面的軍人忘記了門鎖密碼,他們怎樣可以出來?」導遊答:「從前裡面有足夠糧食和供應品,讓軍人可以挨過核子戰爭,忘記了最好!若他們忍不住走出來,可能會吸收大量核子輻射。」

穿過這固若金湯的巨門後,我們進入一條隧道,隧道的盡頭,就是那龐然怪物泰坦二號,裡面燈光幽暗,泰坦二號的金屬身軀,反射著青綠的寒光,泰坦二號有幾層樓高,雖然現在不動如山,但其威嚴卻令人想像到它發動時的威力。導遊說: 「泰坦二號高達一百一十呎,重量有一百七十噸,射程遠達五千五百里,所攜帶的核子彈頭,可以頃刻間摧毀一個城市。」平常俏皮的我,此刻沒有說任何話,我呆站在飛彈前,這時候不動如山者是自己,我的思緒好像被幾座大山壓著。

太太拖我一把,示意我們要跟隨導遊去下一站,穿過另一條隧道後,是一個控制室。導遊解釋:「這裡的工作人員接到指令後,馬上輸入密碼和座標去發射飛彈,不過,他們並不知道攻擊什麼目標。如果操作人員知道自己的親人或者朋友正在自己將要攻擊的城市,他會怎樣反應呢?所以,我們不容許人的情緒妨礙戰爭。」忽然間,我想起從前一套講述日本忍者的電視片集,片集的開頭說:「凡武者需攻必勝、戰必克,遇有神阻,應全力將神消滅,遇有佛阻,應全力將佛撲殺……。」簡單地說,就是將情緒、情感放在一邊,格殺勿論!美國軍人沒有受過忍者訓練,未必能完全控制情緒,美國軍方就用「無知」來挪開情緒因素,這真是一絕!

剛才那推大門的小孩子,突然一屁股坐在控制台前的座位上,然後雙手像彈鋼琴般玩弄控制台上的按鈕,同時虛擬出「砰砰」爆炸聲,也許,他想像自己是主宰世界命運的英雄,將一個個城市從地圖上抹除。我有點後悔來這地方,我忍不住對導遊說:「最近美國發生許多校園槍擊案件,暴力風氣在青少年中間已經蔓延,如果我開設一個展覽手槍、獵槍、自動步槍的博物館,讓小孩子參觀,你會作何感想?到底這博物館有什麼目的?」




 

導遊拍一拍我的肩頭,輕聲說:「我明白你的意思,泰坦二號跟槍械絕對不同,有了泰坦二號飛彈,才減少使用槍械的可能性!雖然泰坦二號有能力一口氣殺死幾百萬人,但是,它從來沒有被使用過。泰坦二號之任務只是阻嚇作用,事實上,它的確完成了其歷史任務,沒有它,美國蘇聯可能已經幹起來,或者冷戰可能不會結束。」

太太插上意見:「我們可以避開自己厭惡的東西,是因為有人代替我們做厭惡的東西,譬如我們可以吃已經切割好的豬肉,是因為有屠夫。我們憎恨暴力、逃避暴力,是因為有人使用暴力。你不是很喜歡看武俠小說嗎?試想,如果你需要自己舞刀弄棒去爭取公理正義,你會喜歡這種社會嗎?正因為有警察、軍隊、泰坦二號,你才可以不需血濺五步。」

我沉默地咀嚼他們的說話,也許,不完美的世界,就需要不完美的方法,好像是以暴易暴、以殺止殺、以戰止戰。

2000. 12.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