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陋的美國人?

余創豪

前幾天看一齣一九六○年的舊電影,那是由馬龍白蘭度主演的【醜陋的美國人】,這電影是根據一本一九五八年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這本小說暴露了美國人在海外無知和自我的態度,導致了外國人對美國人反感,傳說甘迺迪總統因為受了這本小說的刺激,才成立服務海外的和平部隊(Peace Corp)。

我發覺電影跟小說有顯著的不同,電影裡並沒有很多篇幅去挖苦美國人的壞處,相反電影似乎帶著同情的筆觸。馬龍白蘭度飾演一位出使某亞洲國家的美國大使,他的名字是馬克(Mark),那亞洲國家的民眾領袖狄安(Deong),是馬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的戰友,狄安反對當地政府和美國政府的政策。馬克可謂左右做人難,在美國面對國會對自己和狄安的質疑時,他只有極力據理辯護,在外國面對老朋友的攻擊,他嘗試去解釋誤會與謠言,可是最後因為政治立場分歧,老朋友也反目,在當地政府面前,他又要為狄安和美國說好話,雖然馬克疲於奔命,但最後內戰還是爆發了,馬克一臉灰塵、滿額大汗,還要受千夫所指。

這部電影勾起我極大的共鳴,在當中我看不到「醜陋的美國人」,電影中其他人物,無論是當地政府的皇帝和官員,或者是反對政府的狄安和叛軍,也沒有被醜化,例如在電影開頭當狄安知道和平示威失去控制而變成暴動時,他在佛像前再三叩頭,然後去化解衝突。世界上的悲劇,不一定是由壞人造成,我不否認在世界上有大奸大惡的人,我也不否認在衝突中是有絕對錯的一方,但有時好人在惡劣環境中,也是身不由己,而純全的善意,也會被誤解為惡意。

由「醜陋的美國人」,我想起了詹森(L. B. Johnson)總統,詹森生長在接壤墨西哥的德薩斯州,他自少便體會到歧視是什麼一回事,學校固然是用英語授課,有些教會崇拜甚至是用德文舉行,不懂得英語和德文的墨西哥人,根本很少機會可以向上爬。當詹森成為總統後,他矢志去改變社會的不公平現象,他要給每一個人受教育的機會,要向「貧窮宣戰」(War on poverty),要令黑人受到民權保障,要成立「大社會」(Great society)。

但是,儘管他給予黑人很多幫助,在他的任內後期,美國接二連三發生了黑人暴動,暴亂的火焰,燃燒著詹森的心;推翻的汽車,推倒了詹森的信念,詹森苦問:「他們還想要什麼?」詹森還要背上不是自己開始的越南戰爭包袱,美利堅全國都發生反越戰示威,詹森一臉茫然地說:「我應該怎麼辦?打下去會死人,不打又會死人。」也許打還是不打,他的心已死了。

詹森的幕僚說:在晚期每一天詹森都受盡折磨!一些紀錄片顯示出詹森側了頭、托著頰沉思的樣子,好像天下所有痛苦都在壓著他,壓得他頭也抬不起來。我想:如果詹森是一個獨裁的暴君,他只需在酒池肉林中享樂,根本不會內疚!他的失敗並沒有得到人的同情,列根總統嘲笑他說:「詹森向貧窮開戰,貧窮贏了!」一位教授批評說:「大社會只是大花費。」意思是花了很多納稅人的錢,卻一事無成。

Copyrighted by
LBJ Library,
University of Texas, Austin

當美國政府軍事介入別國時,一般人的批評是「霸權主義」。可是當美國選擇不採取或者停止軍事行動時,人們又批評它「見死不救」、「沒有履行國際義務」,例如在非洲盧旺達發生大屠殺之後,一位加拿大籍的聯合國和平部隊指揮官投訴:假若美國出兵,定可制止大屠殺,可是美國卻坐視不理。還有,回教徒一直反對美國干涉中東,然而當塞爾維亞人屠殺波斯尼亞的回教徒時,一些回教徒卻呼籲美國干預那場戰爭,後來美國與北約派遣軍隊至科索沃制止塞爾維亞的民族清洗,但是當布殊政府表示要從巴爾幹半島撤走美軍時,歐洲聯盟又表示不滿。無論是出兵與否、撤軍與否,美國人注定要被塗上「醜陋」的臉譜。

每當我跟人談論起美國對其它國家的援助時,毫無例外地,他們都認為美國的外援,無非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但是天下間有那一個國家不為自己的利益打算?重要者是利己利人,而不是損人利己;當我跟人說起美國政府對人民的福利保障時,人們只是批評什麼不足夠,美國政府的外債和聯邦赤字已經是天文數字,如果我的父母在欠下累累債務時還給我供書教學,我還會對父母白眼嗎?

我只是一個天真的書生,我不瞭解政治的黑暗醜陋,但是,美國人真的是醜陋嗎?大社會只是烏托邦嗎?柏陽說過「醜陋的中國人」,苦苓說過「醜陋的台灣人」,黃麗松說過「醜陋的香港人」,我也聽過「醜陋的日本人」,也許,人性都是醜陋的,所以我們看什麼也看成是醜陋的。

初稿1997.12.6

改寫 2001.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