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在瑞士的鐘錶店,太太正聚精會神地品鑑名錶,我卻漫不經心在店鋪裡面踱來踱去,我不知道那些定價由幾千至幾萬美元一只的手錶,裡面是什麼構造,但我肯定大鐘都是用機械齒輪,因為不少大鐘採用透明設計,所以我看到裡面的零件。

太太問我:「你幹什麼?為什麼好像十分不耐煩?瑞士鐘錶極之著名,你應該參觀一下。」我擺出一副稚氣的樣子回答:「我不明白為什麼這些鐘錶那麼值錢,即使是最精密的機械鐘錶,也不及幾十元的電子錶那麼準時。」太太白了我一眼,然後提高嗓子說:「你真是不懂!鐘錶的價值不在於實用,瑞士鐘錶是藝術品,其價值在於雕琢鐘錶的手工和裝飾鐘錶的金銀寶石。」

我俏皮地回答:「那麼,我在 386 和萍果二號的電腦上鑲嵌鑽石,並且用象牙製造鍵盤,再在上面雕花,然後將電腦定價為幾十萬一部吧!」太太沒有理會我,自己走去櫃台欣賞鐘錶。

後來我們來到德國,因為攝影是我興趣之一,我興高采烈地嚷著要看德國相機和鏡頭,我對太太說:「德國相機和鏡頭十分精良,萊加﹙Leica﹚相機固然十分著名,Carl Zeiss 和 Schnider 的鏡頭亦是極品,一些瑞典和日本相機都採用德國鏡頭。」

當太太在櫃台上看見那四位數字的標價時,她說:「他們那麼昂貴,到底有什麼實用價值?」我回答:「一般美國和日本相機無疑比德國相機便宜很多,但是,如果你將由德國鏡頭拍攝的照片放大成海報那麼巨大,你便可以看見影像的確極之清晰。」

太太一臉疑惑地說:「到底你在什麼情況之下,會將照片放大成海報?」 我一時為之語塞。太太接著說「現在你大多數照片都是放在互聯網,用數位相機不是更好嗎?」

其實她很有道理,現在數位相機不斷改良,嚴重地威脅著傳統相機的地位,也許,終有一天,數位相機在影像效果上超越傳統相機,正如電子鐘錶勝過機械鐘錶。

德國科技受到挑戰已非始於今天,在第二次大戰之後,日本研製了很多價廉物美的相機、電器和汽車,逐漸吃掉了德國人的市場。長久以來,德國人依賴精密技術,仍然控制高檔市場,可是,當日本豐田汽車公司推出凌志﹙Lexus﹚豪華房車之後,德國寶馬車廠極為震驚,寶馬的工程師將一輛凌志拆開來研究,認為豐田車廠一定是以低於成本的價錢出售凌志,因為寶馬無法製造如此高質素卻低價錢的汽車。其實,日本人已經大幅度地改良了生產技術,德國人卻固步自封。

我放下德國鏡頭,扮一個鬼臉說:「或者有一天,他們要在相機鏡頭上鑲嵌金銀寶石,將它們變成藝術品,才可以保存昂貴的價值。」

2000.5.2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