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子之盾,保護自己    

余創豪

 

最近巴基斯坦接二連三發生恐怖襲擊,該國軍方疲於奔命,巴基斯坦駐聯合國大使胡賽因哈卡尼(Husain Haqqani)就此些事件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的訪問,節目主持人法瑞德(Fareed Zakaria)提出了一個尖銳的問題:去年襲擊印度的巴基斯坦恐怖組織仍然活躍,軍方是否盡了全力進行打擊?哈卡尼說:恐怖組織難以完全消滅,即使是以色列也無法完全瓦解威脅自己的恐怖組織。

驟耳聽來,哈卡尼的答案好像有點突兀,巴基斯坦也是伊斯蘭國家,好幾位印度朋友曾經不約而同地對我說: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克什米爾的衝突,就好像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在巴勒斯坦的矛盾。印度人認為克什米爾的暴力事件是恐怖襲擊,巴基斯坦人則認為是追求民族解放,而事實上,大多數伊斯蘭國家都反對以色列打壓敵對活動。哈卡尼首先以「恐怖組織」稱呼反以色列武裝分子,並且以巴基斯坦政府對抗境內恐怖組織來類比以色列的軍事行動,那麼,哈卡尼是否不慎失言呢?

不過,當我們意識到哈卡尼的話是講給美國人聽,那麼就不足為奇了,更何況現在巴基斯坦要爭取美國七十五億美元的援助。三年前,哈卡尼曾任波士頓大學教授,當時他這樣評論伊斯蘭國家的對美政策:「不論是巴基斯坦,還是埃及,他們的模式,就是最低限度地配合美國人,然後從美國人手上獲得最大限度的資助。」哈卡尼的確是言行一致、充滿政治智慧的外家家。

提起說話的智慧,我不得不提起胡里(Rami Khouri),胡里是巴勒斯坦人,現任黎巴嫩【每日星報】的政治評論員,昨天胡里來到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演講,博得全場觀眾掌聲。胡里對美國政策有許多批評,不過,他同時指出:阿拉伯人趨向極端主義,是因為沒有渠道可以達到和平改革。相反,美國人有幸生於民主社會,公民運動可以成功,一個經典例子就是上世紀六十年代馬丁路德金牧師帶領的民權運動,結束了種族隔離。我不禁佩服他,美國觀眾聽到這番說話,心中當然十分舒服。

胡里為阿拉伯極端組織辯護時,也發揮了採用對方價值系統的技巧,他問:那些伊斯蘭極端組織是否具有合法性呢?隨即他反問聽眾:北愛爾蘭共和軍是否具有合法性呢?事實上,美國政府接受共和軍到談判桌上,協調英國與共和軍和解,這模式為什麼不能應用在中東呢?他為武裝分子攻擊外國人辯護的時候指出:「你們不是曾經支援阿富汗對抗前蘇聯的侵略嗎?」

演講結束之後,一名觀眾提出關於「穆斯林兄弟會」的問題,胡里沒有馬上直接回答,他首先說:有些人質疑奧巴馬總統是否有資格贏取諾貝爾和平獎,但無論如何,奧巴馬將美國價值投射到全世界,例如榮譽與公義等美善的價值。此語一出,全場歡聲雷動、掌聲不絕。跟著胡里指出:湊巧的是,穆斯林兄弟會所強調的價值,也是榮譽與公義。筆者不禁會心微笑,「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一種常用的辯論技巧,但更加高明的方法,是以為人家的盾來為自己辯護。

哈卡尼與胡里說話時都能夠順著觀眾而投其所好,這跟小布殊的口不擇言,形成了強烈對比。世界上多幾個哈卡尼、胡里,那麼協商、和解才有可能發生。

 

2009.10.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