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九型人格理論

主流心理學  

 

黃國棟醫生與筆者曾經撰文表示關注基督教怎樣看待專業資格,最近在【時代論壇】筆者欣然見到羅民威先生<心理輔導如何又「紅」又「專」?──普及心理學與輔導專業化>一文,羅民威訪問了許多心理輔導員對心理輔導資格問題的見解,遵循著這條思路,筆者希望表達出自己對一些流行心理學的關注,例如風行教會內外的九型人格理論。我想強調,筆者並不反對九型人格理論,這篇文章的目的,無非是提出另一個值得大家思考的角度。

筆者的主修科目之一是心理學,幾年前當銀狐先生向我詢問關於九型人格理論時,我坦白回答他自己從未聽聞過九型人格。我猜想也許自己在畢業之後缺乏繼續深造,以致孤陋寡聞。後來知道九型人格理論在五十年代已開始發展,於是乎,筆者翻查在二零零四年出版、由James Goodwin 撰寫的A History of Modern Psychology,這是一本相當權威的心理學史教科書,卻隻字不提 enneagram。這會不會是因為James Goodwin 的心理學通史掛一漏萬呢?可是,翻查在二零零五年出版、由Jess Feist Gregory Feist 合著的Theories of Personality,亦無法找到enneagram 的影子,這部書專注在人格心理學,涵蓋面甚為廣闊,包括了Freud, Adler, Jung, Klein, Horney, Fromm, Sullivan, Erikson, Maslow, Rogers, May, Allport, Eysenck, Skinner, Bandura, Rotter, Kelly … 等各門各派的人格理論,而且兩位作者尚算公允,FreudSkinner 這些過時理論亦受到大篇幅處理(筆者擁有以上兩本書的 PDF 版本,故此採用電子搜查)。

也許,通論式的教科書沒有顧及太過專門的研究,於是乎筆者搜索「心理學資訊」(PsychINFO),這個資料庫累積了由一八八七年至今的心理學研究著作,包括了書籍、學術期刊論文、博士論文 等等,搜尋的結果是:Enneagram只有三十八項著作,其他人格理論,例如Repertory GridMyers-BriggsSocial learning theory … 的著作都是數以百計或者數以千計(見表1)。

 表1:心理學資訊資料庫關於人格理論著作的數目

搜查 keyword

出現次數

Enneagram

38

Type A personality

237

Repertory grid

742

Social learning theory

1480

Myers-Briggs

1437

Thematic apperception test

1882

有沒有可能九型人格理論並不適切主流心理學的科學實驗取向、定量分析,因而受到主流心理學排擠呢?事實上,人格心理學在發展之初已經傾向於定質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例如被公認為人格心理學之父的  Allport,便十分推崇對個體深入研究的個案分析,他曾經是【變態及社會心理學學報】(Journal of Abnormal and Social Psychology)的副編輯,在任內他推出了無數篇以個案分析為研究方法的論文。

九型人格理論具有濃厚的哲學色彩,其倡導者之一Oscar Ichazo是哲學家、而不是心理學家,那麼,主流心理學會否對哲學性的心理學對具有偏見呢?事實上,羅諾美(Rollo May)的心理學深受存在主義、田立克神學影響,皮亞協(Jean Piaget)與詹姆斯(William James)本身亦是哲學家,但他們對心理學界仍然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無論如何,筆者知道橫跨科際(cross-discipline)而成一家之言,並不是容易的事情,能夠在本行維持一席位已經相當難得。在好奇心驅使下,筆者參考了「哲學家索引」,希望一窺那幾位哲學家兼心理學家在哲學界受到什麼程度的重視,「哲學家索引」這個資料庫收集了自一九四零年以來各種哲學論述,結果是:Oscar Ichazo 沒有任何一個項目,詹姆斯則高達 849個,最差的羅諾美也有九個(見表2)。

 表2:哲學家索引資料庫關於四位 作者著作的數目

搜查 keyword

出現次數

Oscar Ichazo or Ichazo

0

Rollo May

9

Jean Piaget

66

William James

849

時下教會內外有無數九型人格理論講座,一般的宣傳是:九型人格理論可以幫助人認識自己、認識他人、治療心理創傷、促進和諧的人際關係、增進靈命成長 。筆者再次強調,我並不反對九型人格理論,亦不會否定這些訓練課程可能會達到以上的效果,但我希望無論是訓練員或者是受訓者都留意這一點:九型人格理論的研究還未成熟,至少在主流學術界是如此。

筆者簡介:余創豪是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教育心理學博士,專門於統計學與心理測量(Psychometrics),亦是同一大學哲學博士,專門於科學哲學與歷史。

2008.4.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