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經濟學和

余創豪

 

所謂隔行如隔山,若不是去年一位讀經濟學的朋友向我介紹【魔鬼經濟學】這本書,我未必有興趣花時間在這本名著上,這部書的全名是【魔鬼經濟學:揭示隱藏在表像之下的真實世界】(Freakonomics: A Ro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又譯為【橘子蘋果經濟學】),作者是芝加哥大學教授李維特(Steven Levitt)和【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杜伯納(Stephen J. Dubner)。這本書自二零零五年出版之後,先後登上【亞馬遜】、【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出版家周刊】等各大暢銷書榜,翻譯成多種文字之後,也成為當地暢銷書。美國廣播公司(ABC)甚至拍攝了一個特輯,介紹這本書的內容。

我自 audible.com下載其有聲書版本到 iPod ,在愛不釋耳之下,幾天之內就聽完整本書。我很怕繁複高深的經濟學理論,但這本書確實趣味濃厚、引人入勝,作者取材於日常生活,以經濟學的方式來探索事物背後的深層原因,其實,這不單是一本通俗經濟學書籍,也是一本普及心理學著作,雖然筆者沒有能力判斷他們的經濟學分析是否正確,但我略懂一點心理學,兩位作者對人性的深刻分析,令我欽佩萬分,而且,他們舉出的例子和我的經驗十分吻合。

舉例說,有一間托兒所的員工經常要超時工作,因為很多家長比指定時間遲很多才到托兒所接回子女,最後托兒所忍無可忍,於是乎定下規條,要求遲到者繳交罰款。誰料到,罰款制度施行之後,遲到情況更加嚴重。無他,沒有罰款的話,遲到者會感到不好意思,有了罰款制度之後,家長認為金錢可以「買走」內疚感:「既然我願意受罰,我當然可以遲到。」

由此我回想起從前住在東亞大學(今澳門大學)宿舍時一段小故事:有一天我吃了室友一塊餅干,跟著我對室友說:「我不能白吃你的東西,我付錢給你吧!」但室友拒絕收下我的金錢,他解釋:「如果你沒有付錢,你只會吃一、兩塊餅干就會停口,如果你付了錢,你會吃很多。」想不到室友也是經濟學、心理學大師!

李維特、杜伯納又說了這個有趣的故事:一名分析師轉行賣麵包圈(Bagel,這是美國人十分普遍吃的早餐食品),他採用信任制度,將麵包圈放在很多辦公室,麵包圈旁邊放一個錢箱,顧客拿走麵包圈時,要自律地投錢入箱,這樣他毋須聘請員工在每個辦公室收銀。但每次他結數時,總發現有些人拿了麵包圈卻沒有付款,不過,錢箱卻從未失竊。為什麼呢?以心理學來解釋,你就會恍然大悟,直接拿走金錢,會對人構成極大的罪咎感,但拿走金錢以外的東西,人們只有很少罪咎感,甚至乎完全沒有。

其實,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筆者從來沒有在公司或者大學拿走現金,但坦白說,有時自己會拿文具回家,我對自己說:「大部分時間我在家中工作,我當然可以在家使用公司或者大學的東西。」不過,我並不會拿取現金,然後說:「我會用那些錢購買文具。」

這部書也可以說是「魔鬼心理學」,因為你可以由此而學得消除罪咎感的方法。

2006.4.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