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ret police and guardian angel--Chinese Essay by Alex Yu

心理學家佛洛姆說得好:「愛是一種藝術,需要通過訓練才可以成熟圓滿。」過度遷就的愛,是溺愛,事事干涉的「關心」,是專制的愛,我認為:愛的藝術,就是在這兩極矛盾中尋求平衡。

中國人的愛,傾向於後一種,在年少時我的父母對我事事關心,甚至拆開我的信件來檢查。不單是父母,中國的長輩也有這種做法,例如晚唐風流才子杜牧曾經應淮南節度使牛僧孺的邀請,就任揚州節度使推官,牛僧孺這位長輩,連杜牧私生活的細節都加以庇護,後來杜牧離開揚州時,牛僧孺勸誡杜牧不要沈迷酒色,杜牧一口否認,牛僧孺便令侍從取出上百封「平安帖子」。原來杜牧經常到妓院尋花問柳,牛僧孺恐怕他因為酒色誤事,所以派遣密探跟蹤他,如果沒有出事便寫一張報告平安的「平安帖子」。杜牧知道後對牛僧孺感激不盡,傳說杜牧的名詩:「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就是在牛僧孺指出其縱情聲色後,杜牧自慚而賦詩。

在極重視私隱權的現代美國,牛僧孺那種「愛心」,不但不會被欣賞,反而會被痛恨。近年來美國流行一種舞會,名為「咆哮」(Rave),在這種舞會中年輕人大量使用毒品。美國廣播公司的著名時事雜誌節目「二十二十」,呼籲家長應該關心子女參加什麼舞會,如果兒女支吾以對,家長應該跟隨他們去那些舞會。但在現實中,青少年都不會容許家長跟隨自己參加舞會,或者問長問短。曾經有一位母親責問自己的女兒為什麼沒有回家而在外面過夜,她的女兒拒絕回答,那位母親掌摑了她一巴,那少女馬上報警,後來檢控官落案控告那位母親「毆打」女兒,雖然最終那位母親被判無罪釋放,但從今以後,又有那一個做媽媽的敢干涉兒女的私隱權?

但是,美國文化在這方面不是一面倒的。人生的悲劇,是根源於人性的矛盾,一方面我們期望別人關心自己,有困難時我可以馬上有一個避難所;在另一方面,我們卻希望維持自己的尊嚴、自己的界線。這種矛盾,也若隱若現地存在於美國文化中。

在美國有一種十分流行的「天使文化」,有不少雜誌、書籍和電視節目,宣揚人人都有「守護天使」,很多這類書報節目,都是以《被天使觸摸》為題目,他們說守護天使一直在觀察我們的生活,如果我們有什麼行差踏錯、困難挫折,守護天使便會出手相助。例如有位攀山者說自己在懸崖遇險時,天使拯救了他;有位哮喘病患者在病發垂危時,一位天使突然遞給他藥物……等等。

這些故事都是很優美動人,但是想深一層,這些步步跟隨的守護天使,不是跟牛僧孺的密探一樣嗎?上帝又豈是【一九八四】的「老大哥」(big brother)呢?為什麼很重視私隱權的美國人,卻十分迷戀這種「天使文化」呢?說穿了,這是根源於上述的人性矛盾,沒有一個人可以生活在愛與關心中,同時又保留絕對私隱權。一方面人們希望沒有父母對我的「干涉」,另一方面又希望仍然有守護天使在危難時干預,而不是絕對孤單;一方面一些美國人要將上帝由學校、法院、公眾場所踢出去,另一方面,他們又希望上帝在自己有需要時出手相助。

也許,現代人「私隱權」的觀念太重了,其實,何必等待那位踏著彩雲、冉冉而飛的守護天使來幫助我呢?也許,在父母、配偶、朋友中間,我也可以找到守護天使。

1998.2.2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