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中心

余創豪


筆者有一些朋友,說話時總認為自己是對的,並且擺出一副高人一等的姿態。其實這是十分不明智的做法,原本表達自己精闢見解、淵博學識之目的,是爭取別人對自己尊重和接受自己意見,可是這樣做卻適得其反,人家只會更鄙夷他本人,和排斥他的意見。既然如此,那麼為什麼他們還要擺出不可一世、自命不凡的態度呢?為什麼不以退為進呢?

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驕傲是一種自我中心的表現,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當然不會明白人家對他的想法,當然不會意識到自己是驕傲,相反,他會認為人家不接受自己意見,是對方以自我為中心!

古今中外,能夠跳出這種桎梏者又有幾人?也許美國基督徒哲學家布蘭庭加(Alvin Plantinga)是其中一位,布蘭庭加是聖母院大學(University of Norte Dame)哲學教授,精通宗教哲學,他說自己年青時在學術會議中,往往瞧不起基要派(Fundamentalism)的學人,基要派是基督教神學的一支,因為其出世精神,所以學術並不深厚,基要派並且反對吸煙飲酒等嗜好,布蘭庭加卻喜歡吸煙,他當然不認同基要派那些清規戒律。他跟朋友的娛樂之一,是想出很多笑話來挖苦基要派。布蘭庭加說自己當時十分高傲,高傲到一個不知道自己高傲的程度。在晚年時他回想起來,才意識到自己從前之過,後來他主張基督教各神學派別應要彼此包容、互相合作。

挑剔別人的小刺容易,省察自己的大樑困難。在中國民間,流傳著以下一個有趣的故事:話說有一位儒生高中進士,在赴京之前,儒生拜會老師以謝教導之恩,老師對儒生說:「讀書只是死學問,真正與人相處是另一回事,你準備好了沒有?」儒生回答:「我已經準備了一百頂高帽,以後逢人送一頂高帽。」老師大怒喝道:「做人最重要的是坦誠,呵諛奉承決非儒家精神!」儒生面帶愧色,低聲說:「老師志行高潔,真是崇如高山、明如皎月,晚生佩服之至。」老師繼續說:「佩服又有何用?君子之道,在乎言行一致,你一定要學以致用,才不枉我苦心栽培。」儒生低著頭說:「老師之金石良言,真是淵淵若萬山之響,浩浩若千頃之波,晚生一定向老師好好學習。」老師微笑點頭。離開老師家居之後,儒生對朋友說:「現在我只剩下九十九頂高帽。」

人性的悲劇,在於以自我為中心而不自知,正如布蘭庭加所說:人可以高傲到不知自己高傲的程度。難怪基督教主張人需要破碎自己,要置諸死地而後生。

唉!如果人人好像我余創豪那般謙卑,世界將會多麼美好!哈哈!

2000.8.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