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勝於千里之外

余創豪

在自己的職業是心理測量師,辦公室就在家中。

提起心理學,很多人都會聯想起常常與人接觸的輔導員、心理醫生。但有一種心理學家,只需要分析統計數字,去幫助決策過程和建立心理學理論,這就是所謂心理測量師。由於現代互聯網科技發達,我已無須每天到正式的辦公室上班,公司為我家居提供電腦硬件軟體,我索性留在家中工作。每早起床,我穿著睡衣到電腦面前,接觸「幾千個人」,不過,這些都不是有血有肉、會說會笑的人,而是通過互聯網傳給我的資料。許多時候,一整天我都不曾跟「真人」說話,直至太太在黃昏時下班回家,她才是第一個跟我說話的人。

我有一位同事,去年在亞利桑那州大學取得家庭輔導學博士學位,但現在她跟我一樣,「只見樹林,不見樹木」,只是分析幾千人、幾萬人所併合成的大圖畫,而不再看個體的一筆一劃。她說:「從前我的工作性質有極高危險性,我跑到貧民窟中,跟吸毒者、酒徒、有自殺傾向者、有暴力傾向者打交道。但是現在情況好得多了!」我問她:「將來會否考慮開設自己的診所?」她搖頭說:「不會,那只是吃力不討好。」

我十分明白她的想法,曾幾何時,自己也走過類似的心路歷程。對人的熱愛、關懷、盼望,並不是可以從書本中學習到,那管你有多少個學位,那管你有發表過幾多篇心理學文章,你的性格一不定適合以成熟心靈、專業手法幫助人,甚至可能越幫越忙、累人累己。

走了一大段漫長而又崎嶇的人生路後,最後自己領悟到:很多心理學理論,只適宜自用,不適宜「餽贈親友」。基於「理性情緒治療法」(Rational-emotive therapy),我可以要求自己,應該以理性思維排除消極思想,但是,我怎能要求人家也是那般理性呢?我可以用種種艱苦的方法,「攻克已身,叫身服我」,可是,我能夠訓練他人的意志嗎?我可以要求人家吃苦嗎?正如存在主義者所說:人是孤絕的個體,赤裸裸地被拋擲到這世界;我就是我,他人就是他人。以下兩句話只是常識,但愚頑的我,在很多挫敗之後才領悟到:「永遠不要假設人家跟你有類似的想法,這假設是一切悲劇的開始。」

李白詩云:「天生我材必有用。」無論如何,不可能全部心理學家都跑到前線、面向人群,也許,上帝給予我不同的恩賜。在古龍小說【決戰前夕】中,葉孤城問皇帝為什麼不練劍,皇帝回答:「以力相摶,徒匹夫之勇,智者決勝於千里之外,運籌於帷之中。」現在每當有人問我為什麼不與人接觸時,我打趣地回答:「心理測量師決勝於互聯網之內,運籌於電腦之中。」

2003.2.1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