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天主教之認識

余創豪


引言

一般基督新教徒都視天主教為異端,而現今有不少更正教護教書籍亦是持此觀 點,但我認為這些書的資料許多都已過時,而且當中包含了不少誤解。

救恩觀的誤解

首先是關於救恩問題,更正教批評天主教並非因信稱義,而是信德加上行為、再 加上聖禮。今年為天主教之救贖聖年,天主教在「救贖聖年」特刊上宣稱:「自 己﹝信徒﹞的卓越地位並非個人功勞所獲,而應歸功於基督的特殊恩寵。」(1) 又脫利騰﹝天特Trent 1545-1563﹞大公會議之信條宣稱:「基督藉著十字架上 祭祀的死亡,救贖了我們使我們與天主和好。非有信心,成人之稱義是不可能的。」 (2)發行港台兩地之『聖經雙月刊』,在一九八三年三月號中有許多篇文章都論 及「救贖、十字架、主之死亡與復活」,其論點與更正教完全相同。(3)

那麼關於行為與聖禮又如何去解釋呢?上面引用的「救贖聖年」還有下文:「如 果不以思言行為去報效﹝恩典﹞,不惟不能得救,且要招致更嚴厲之審判。」(4) 脫利騰信條亦補充說:「善工能邀至更豐富的恩寵。」(5)換言之,行為是得救 之後的,而非得救之條件。我與天主教合一委員會的揚祖媛女士談論過這個問 題,她認為信心與行為就如一個硬幣的兩面,我們因信主而罪得赦免,但人性仍 是軟弱的,所以教會才強調行為與聖禮,來扶持信友奔走天路。

脫利騰信條有云:「新約的聖事對人的得救是必要的。」(6)聖禮問題無疑是兩 教之分歧點,但我覺得並不是雙方之觀點完全背道而馳。就聖禮問題,我請教過 大角咀堂司鐸恩寶德神甫,他認為聖事雖有聖化信友之能力,但聖事並非消炎 片,一服便有效,要它產生效果,必須要有信友心靈上之應和。這與更正教強調 聖餐前要悔罪並無兩樣。至於復和聖事﹝告解﹞,敷油聖事,楊祖媛認為教會是 為體恤罪人及病人而立的,表示教會對罪人的接納,對病人的支持。

對教皇問題的誤解

第二個誤解是關於教皇問題,首先談談教皇無誤,我們不要以為教皇一人所宣告 之一切東西都完全沒有錯誤,其實「教皇所頒佈之決議必須由公會會議所研討通 過及聯名簽署,否則無效。」(7)梵諦岡初次公教會議(Vatican I 1869-1870) 宣佈:「全主教或在舉行大公會議時集合,或分散在全球各地,共同宣佈一項有 關信仰或道德應為一切信友所接受的教訓時,不會錯誤。」(8)換言之,「教皇 無誤」實在應是「教會無誤」,但教會宣告的一切是否都在無誤之列呢?恩寶德 神甫表示非也,無誤之範圍,只限制在有關福音的教義上,並不包括教會組織、 禮儀之類的事。事實上天主教的組織、禮儀是經常在變的。

教宗並非一個握有無上權力的獨裁者,例如若望二十三世出任教宗後,馬上覺察 到瀰漫於羅馬教廷內一般自我封閉的氣氛,而對這種情形,他只感嘆無能為力而 歎道:「在這裡,我只不過是個教宗。」(9)

有關拜聖母問題

第三點誤解是關於聖母瑪利亞,更正教以為天主教拜聖母根本是大錯特錯。瑪利 亞之地位,最先在公元四三一年之厄弗所(以弗所)會議討論,會中決定稱她為 「天主的母親」,為什麼神有母親?不是這個意思!大會其實是為了肯定耶穌基 督是神,所以才叫瑪利亞為「天主的母親」。天主教中不少神學家主張「淡出」 聖母的地位,天主教現在只對聖母敬禮,而非敬拜。﹝當然會有部份教友不知情 而拜聖母。﹞現在西方之合一運動,已不再太爭論聖母問題了。

不過聖母教義還是有值得商榷之處,如聖母卒世童貞、無原罪、帶肉身升天、為 人代求等,永援聖母九日敬禮之禱詞,甚至直接向聖母求救!(10)

無可諱言,天主教在歷史上犯有不少錯誤,即使至今亦不能完全改正過來,所以 當提出一些尖銳的質詢時,公教報總編輯夏其龍神甫說:「父親錯了,兒子要怎 麼辦呢?」恩寶德說:「你可質問當時有沒有宣佈那些信條之必要,但事實上已 經宣告了。」

梵諦崗二次公教會議前後的變化

要真正認識天主教,我想必須要留意一九六二至六五年的梵諦崗第二次公教會 議。這次會議導致了甚多天主教之改變,我嘗試提及幾點,但難免會掛一漏萬:

梵二精神部份是受到神學家德日進(Chardin)影響的。在此之前,天主教相當出 世、保守、和排他。德日進參考了達爾文進化論,著有『人的現象』(The phenomenon of man﹞一書,他認為世界不是靜止、而是動態的,世界向著亞美茄終點(Omega point)邁進。(11)他說自己的書是寫給愛神所愛的世界的人看的。德氏曾被教廷 視為異端,後來又對他追認接納,德氏之論調,令天主教醒覺到人類之歷史與救 贖之歷史的關切。

簡言之,梵二使教會關懷世界,教宗保祿六世說:「大公會議之教會看這個世界 有點像天主一般,﹝在創世後﹞說祂所造的一切都好。今日教會希望在世界各範 疇中注意它:宇宙、人性、歷史、文化及社會,以更大的愛心關懷它。」(12) 教宗在1965年曾親赴聯合國向全球代表呼喊「不要再有戰爭!」(13)在1967年 又發表『民族發展通論』,當中說:「天主創造這個世界完全是為了人類,所以 人應當運用天賦之智慧,努力使這個世界完全屬於每個人。」(14) 「基督徒應 該勇敢面對現實,剷除一切不正義之措施。」(15)

時代徵兆(Sign of generation)在梵二後是天主教通行之名詞,Leon Bedrune 有一篇文章被收錄在『時代徵兆』一書,他在文中寫道:「教會既不脫離世界亦 不超越世界,她就處在世界之中,她的使命就在世界之內。」(16)我們講福音, 不是拿起聖經照字讀字,而是看看時代之需要、世界之處境,而重新了解上主對 吾人的要求,向人講出他們在特別處境下最需要的福音。

而天主教之獨斷、排他精神亦隨著世界的開放而消退,開始尊重其他社會文化、 異教及更正教。

至於教會組織、禮儀等改革,此處暫且不提。

當然,梵二之改革並未得到所有人同意,高等批判學家華德(bruce Vauter)說: 「梵二所帶來的後果是,我們似乎完全被教會結構和行政組織問題所羈絆。」(17) 他認定梵二重視教會,而忽視了教會之創始者基督,以致基督(Christology)之 研究受到壓制,教會「從來不准人的思想自然發展……在權力之層次上反開放主 義。」(18)

但據我所知,天主教已由羅馬下放了許多權力至各區主教,而其自由精神亦有進 步,如1981年『示』編委出版之『基督』,因內容問題引起了爭論,但胡振中 主教始終容許討論,沒有以權力去壓制任何一面。

新神學的污染

以我的觀察,天主教現在面臨之危機是「新神學」(Liberalism)之污染」,一九 0七年與一九一0年教皇庇護十世(Pius X)曾下兩道通諭禁制之,當時之新神學 運動以法國教士勞瓦西(1857-1940)為著,他不接納聖經無誤論。但直至今天, 新神學又再在天主教中復起,Fredrick S. Leathy說:「新神學派現在正掃蕩 著整個羅馬天主教會,與這個新神學派運動作殊死戰者 ,只不過有幾個天主教 保守派之學者而已。」(19)我接觸過不少天主教人士及閱讀過不少天主教書籍, 都發現當中有相當重的新神學思想,當中有些可以接納,有些則太驚人了!

這篇草草之作,實在不能算是澄清或啟導什麼,但願兩教能在日後有更多的對話 與合作,一則消弭誤會,二則聯手對抗新神學,于願足矣。


後記:這篇文章寫於一九八三年,現在我的觀點已略有改變。當年恩寶德神甫對 我說:「如果教會宣揚一個可能有錯誤的福音,那是十分危險的事情,為了保證 救恩的把握,所以才肯定教宗無誤。」現在我卻不大同意這種邏輯,試想:全球 有超過八成電腦採用微軟視窗作業系統,如果微軟提供一個可能有「蟲」的軟件, 那是非常危險的事情,難道為了保證軟體的穩定,微軟可以宣告標基(Bill Gates)絕對無誤嗎?!

1999


註釋

(1) 『救贖聖年』,聖年慶典小組編,1983年6月,P.6。
(2) 『基督』,『示』編委,1981年9月,P.244-245。
(3) 『聖經雙月刊』,思高聖經學會,1983年3月,三十八期。
(4) 同 (1) 。
(5) 同 (2) , P. 245 。
(6) 同 (2) ,P. 247 。
(7) 『大公會議改變了教會嗎?』,香港公教真理學會,1978年,P.10。
(8) 同 (2) ,P. 247 。
(9) 同 (7) ,P. 17 。
(10) 『祈禱手冊』,香港公教真理學會,1980年6月。
(11) 『人的現象』,德日進著,鄭聖沖譯,先知出版社。
(12) 同 (7) ,P. 24 。
(13) 同 (7) ,P. 23 。
(14) 『民族發展通論』,教宗保祿六世著,香港正義和平委員會,1967年下 諭, 1978年6月出版,P.9 。
(15) 同 上 P. 14 。
(16) 『時代徵兆』,香港公教真理學會,P.6。
(17) 『耶穌基督』,華德著,香港公教真理學會,1977年,P,1。
(18) 同 上 ,P. 4 。
(19) 『聖經在現代神學中的地位』,李海著,趙中輝譯,基督教改革宗翻譯社 出 版,1971年4月, P.3。

(原載於香港大學基督徒團契刊物「欖欖」198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