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能夠溶入中國文化,與知識份子的推廣介紹很有關係,從前基督教給人一種「另類」的感覺,現在慶幸有不少博士級的知識份子,深入淺出地把基督教神學、文化哲學和現代科學整合。不過,我發覺有時一些演講好像是先有前提,然後再找資料支持,但是真正全面的事實,未必與前提符合。

例如吳宣倫博士曾經在一次演講中指出:哲學不能給予人生意義的答案,哲學家也會灰心失望,如蘇格拉底(Socrates)正是死於自殺。其實,蘇格拉底並非自己選擇自殺,蘇格拉底沒有主張虛無主義,相反他主張知識就是美德,提倡生命甚有價值,蘇格拉底因為被指控不承認當時的神和擾亂青年人,而被大陪審團裁定有罪,下令他服毒而死。當時蘇格拉底的朋友願意幫助他逃走,可是蘇格拉底情願選擇殉道。換言之,蘇格拉底的「自殺」,並不是由於虛無絕望,而是壯烈的殉道,正如神學家保羅田立克(Paul Tillich)所說:「蘇格拉底殉道的勇氣是一種理性民主式的勇氣。」

事實上,哲學與宗教的價值權衡,並非只是倒向後者,哲學曾經挑戰宗教,開導現代民主科學的先河,十八世紀時,歐洲在天主教會的思想拑制下一片死氣沈沈,但是啟蒙運動的人文思想哲學,卻大放異采,例如盧梭(Rousseau)的「民約論」、孟德斯鳩(Montesquieu)的「三權分立論」、狄羅德(Diderot)編纂的百科全書……都積極正面地影響了以後世代。

梁燕城博士在多次演講裡提出:一些小科學家不相信上帝,但是很多大科學家卻接受神。事實上,在二十世紀中這情況是剛剛相反。在一九一四年和三三年,美國學者李巴﹙Leuba﹚先後在「美國科學家」(American men of science)的名單上隨機抽出一些科學家,調查他們的宗教觀,在「美國科學家」裡面有一些是「小科學家」,有些是名字旁邊打上星號的「大科學家」。一九一四年的檢查顯示:百分之四十的小科學家相信基督教定義的上帝,但在每三個大科學家中只有一個相信神,而一九三三年的研究指出:有百分之八十的大科學家拒絕基督教上帝。李巴解釋:由於大科學家有較多科學知識和經驗,所以比小科學家更不容易接受神。

在一九九八年美國學者愛活羅森(Edward Larson)與羅利屈咸(Larry Witham)採用李巴的問卷,再調查美國大小科學家的宗教觀,不同的是「美國科學家」名單只是用作小科學家的抽樣,至於大科學家,他們由「全國科學會」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名單上選擇樣本,「全國科學會」的會員只有一千八百人,是精英中的精英。結果是:大約一半小科學家相信神,但是超過百分之九十大科學家是不信者,當中以生物學家為最,百分之九十五生物學家是無神論者或不可知論者。

吳宣倫博士與梁燕城博士都是飽學之士,相信以上只是無心之疏忽。這篇文章不是要針對任何人,而是提出一個問題:在基督教的講學中,是否需要提出正反雙方的事實和論據呢?有人指出:對於不成熟的人呈現反方的東西,會令人困擾迷惑,甚至會走入歧途。這種說法與實際經驗不大符合,中學生還未算成熟吧!但是在中學的經濟科裡面,也介紹對立的自由經濟﹙資本主義﹚和計劃經濟﹙社會主義﹚;在物理科中,也教導看光為粒子和看光為波浪的理論;在文學選錄的教材,有「為人生而藝術」的作品,亦有「為藝術而藝術」的作品,難道少年人都會困擾迷惑,以後無法作出適當選擇嗎?

現代教育學者如斯摩巴拔(Seymour Papert)強調教導不是單向灌輸,而是刺激學生的批判思想和解決難題能力。也許,基督教講學法可以向現代教育心理學借鏡吧!

 

(寫於1999.10.23 原載於「時代論壇」2000.5.1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