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先生曾說:『一天二十四小時實在不夠用, 我恨不得一天有四十八小時。』 我對此言實在有點同感。人生中值得學習的東西 實在太多了,特別是在這個資訊發達的現代社 會。

現在我有自己的私人電腦,而且還有調制器,當 我的私人電腦接上大學的電腦網路之後,更可以 由此而通向全世界的電腦系統。現在我真的是可 以『半步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

可是,煩惱往往隨方便而來,現在我收到太多資 料,即使一天四十八小時也不能一一閱讀。可幸 的是,電腦對我而言,不單是一種更多更快儲存 和傳送資料的方式,而且是一種新思想方法的啟 迪。

人腦細胞數以億計,其貯存資料的容量並不下於 一部小型電腦,心理學家指出:人忘記東西,並 不是真的失去了腦中的記憶,只是不能把那個記 憶單元由茫茫腦海中抽出來。電腦的長處,是能 把已被輸入的資料拿出來,其辦法是資料分門別 類地放入不同的軌跡上,當有最新資料被輸入 時,新的會完全塗抹舊的,這樣過時的垃圾便不 會擾亂正確的資料運作。

現在,我也沒有一天到晚『鋤書』的傻勁,相反, 我花了大部分時間去整理資料,待有用時便垂手 可得。在沒有槍炮的時代,苦練武功是戰鬥之不 二法門,但有了現代武器,已經沒有必要去花十 年練「九陽神功」或者「六脈神劍」;同理,現 在是「資訊社會」,「強記」已不是有效的治學 方法,即使是廢寢忘餐去記資料,但人腦又怎及 電腦的記憶和運算?

而且,我亦抱有『壯士斷臂』之心去對待過時或 無用的資料。昔年,那種堅持要閱讀原典的壯志, 現在已一去不復返了,既有最新資料為踏腳石, 為何還要跑回原地起步?這樣,我又何需一天有 四十八小時呢?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8.1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