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的工作與電腦有密切關係,但是我並沒有一個正式電腦科的學位,自己的兩 個電腦工程師資格--微軟系統工程師和Novell工程師,都是自己在畢業之後自修 而考取的。

我個人十分喜歡那些電腦公司甄別資格的方法,這種方法的特色是: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他們只是列出考試的範圍,但考生並不一定需要去讀指定的教科書、 或者上指定的課程,學生有絕對自由用任何方法和工具預備考試。在開始時筆者 曾經上過兩個課程,但後來發覺還是自己進修比較有效率。

幽默大師林語堂似乎也相信“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模式,他曾經提議:大學 花費了太多金錢去聘請教職員,其實應該把經費轉移去買書,學生不一定要上 堂,只需要自由地去圖書館讀書。

當我還是學生時,我的指導教授約翰貝倫斯,曾經執行過類似林語堂先生的教學 法,他常常對我說:“不要讓學校阻礙你的教育。”他的意思是:不要選太多課, 免致課程佔據了你真正讀書和研究過的時間。為了避免我負擔太多課程,貝倫斯 教授提議我選取”個人導修”,讓他來做我的導師,其實他只是任由我做什麼, 而最後必定給我合格的成績。

從前美國的學校制度不是很嚴格,“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靈活方法曾經存在 過。例如美國立國者之一的柏席亨利,在少年時並沒有受過正規的教育,後來他 的家園和農莊被一場大火燒毀,在窮途潦倒之下,他花了六個星期的時間去鑽研 法律書籍,結果只是二十三歲便考獲了律師的資格。亨利第一次出庭參與訴訟的 時候,他的爸爸也在場,當亨利站起來準備陳詞時,他父親十分害怕自己的兒子 會出醜,幸好亨利雄辯滔滔,他父親為兒子感到驕傲,當場流出眼淚來。

在本世紀上半葉,美國曾經出過一位十分著名的政客,名叫許維良,他曾經是路 易斯安拿州州長和國會參議員。但是他連中學也未畢業,便跑去了當推銷員,後 來他自己進修,竟然通過律師資格的考試,跟著在政壇上平步青雲。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柏席亨利及許維良的自修能力,事實上,林語堂的方 法,對於大部分學生來說是行不通的,大多數學生都不能自我紀律地去讀書,所 以教師的約束還是必須的。但是我認為應當仍然保留一點靈活性在制度中,容許 一些不需要或者不喜歡上課的學生,可以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1998.2.2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