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太太一向十分擔心大侄兒的讀書成績,她覺得大侄兒缺乏進取精神。其實,大侄兒充滿進取精神,只是不在讀書上面。

        有一次大侄兒來我家暫住兩天,他帶了一些電影光碟來,要求用我的電腦觀看光 碟,我的電腦十分殘舊,音效卡已經失靈,播放的電影完全沒有聲音,他只能依 靠字幕理解劇情,電腦的熒光幕只有十五英吋,可是電影無法放大到覆蓋整個熒 光幕,因為影像卡效能很弱,加上微型處理器的速度很慢,記憶體又很少,光碟 電影只能在一個大約四吋剩三吋的框框上播映。我心想:看得那麼辛苦,又何必 要看呢?

        大侄兒聚精會神地在電腦前坐了兩個小時,旁邊有人談話、有人看電視,他一概不理,我不禁佩服他那種排除萬難、飢渴“慕道”的精神。由他我聯想起“鑿壁偷光”、“懸樑刺股”的故事。相信許多人對這些中國寓言都耳熟能詳,在此我 只是簡述。

        漢朝時有一個名叫匡衡的貧苦兒童,因為白天要幹活,所以晚上才有機會讀書, 但是他沒有錢買臘燭,天一黑便無法讀書,他的鄰居是富有人家,屋子常常燈火 通明,於是匡衡將自己屋子的牆壁鑿開一個小洞,借助由鄰居射過來微弱的光線 讀書,後來匡衡學業有成,成為漢元帝的丞相。

        戰國時代的蘇秦,讀書十分勤奮,可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他為了防止自己讀書時 睡覺,於是將頭髮綁著屋頂的橫樑,並且拿著一把錐子,當自己打瞌睡時便刺痛 下身。蘇秦終於力學成功,得到“六國大封相”。

        我心想:如果大侄兒所看的光碟不是電影,而是教育光碟,內容是歷史、數學、 英文……,那麼他的行動可以寫成另一個中國寓言故事,例如“四吋熒幕苦讀書”、“無聲光碟考專心”。可惜,他的努力都花在遊戲上,本來,電腦是一扇通往世界知識寶庫的窗口,現在卻變成通向電影、歌曲、卡通、漫畫、電腦遊戲的黑洞。

        不久之前,美國廣播公司﹙ABC﹚在《晚間線路》﹙Nightline﹚這節目中,採訪了一些“互聯網”時代的少年,這些少年人可以利用連線電腦下載幾乎任何東 西,一位少年人展示他豐富的收藏品,裡面有幾千種不同的電影、電視劇集、歌曲、電腦遊戲……,他傲然地說:“完全是免費的,我沒有付上一分錢。”《晚 間線路》的主持人說:娛樂事業公司對此表示關注,因為這些下載行動損害他們 的商業利益。

        我想:其實最大的輸家不是娛樂事業公司,而是那些少年人。當自己需要付款購 買東西時,人們還會細心選擇,可是任何東西都可以免費下載的話,那些少年人 就將大量時間沈迷在電影、電視劇集、歌曲、電腦遊戲上。這分別就好像是吃普 通餐和自助餐,買每一樣食物都要付款時,我會適可而止,吃自助餐的話,可能我會毫無節制,結果造成身體痴肥,大大增加自己心臟病和糖尿病的機會,當然, 結果最大的輸家不是餐廳,而是我自己。同樣道理,“互聯網自助餐”令青少年吸收過量“精神糧食”,最後可能造成“精神心臟病”或者“精神糖尿病”。

        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將少年人的勤奮進取,由遊戲轉移到嚴肅的東西上面呢? 一些教育心理學家,嘗試利用兒童對電腦光碟、互聯網等高科技的愛好,將教學 內容放在有聲有色、充滿動感的多元媒體光碟和網頁上。可是,儘管美國投下大量科技資源在教育上,一般美國學生的水平卻不斷下降,最近《商業一周》 ﹙Business Week﹚刊登一個國際教學水平報告,在二十五個發展國家裡面,美國中學生在數學、科學、地理等科目,都是在倒數十名之內。

        我也曾嘗試誘導侄兒觀看教育性的多元媒體和互聯網站,可惜教育的魅力 比不上電影、歌曲、和電腦遊戲,最後我不得不扯白旗。唉!聰明的讀者,你可以向我提供什麼辦法嗎?

2001.3.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