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粗口說到道德與知識

余創豪

在港澳大學,如果教授在堂上經常講粗口的話,那麼他不被校長訓話才怪。但在 美國,有些教授在課堂上卻以講粗口為正常演講助語詞。

由於文化不同,我最初來美國時,並不知道老師其中一些在堂上用字是粗口。現 在我知道,原來「地獄」、「大便」、「小便」等,在英文中也是禁忌。

學生也經常講粗口,有些還得意地說:「美國是自由國家,有講粗口的自由。」 讀傳理系的學生,本應要特別小心語言,因為「聯邦傳播委員會」立例禁止電視、 電台在節目中使用七個污穢詞語。但有一位在學校電視台報告天氣的女同學,卻 自號為「粗口小姐」,在天氣報告中偶爾加一些「特別助語詞」。

當然,有些學生對粗口十分反感。一位女同學極之不滿一些教授常在授課時說髒 話,她打開一本筆記簿說:「我曾經在一節兩小時的課中,記錄了那教授說了多 少不文說話,結果時:X有四次,Y有十次、Z用了七次……我交學費是為了受 教育,不是來聽粗口!」我鼓勵她向院長投訴,但她卻情願息事寧人。

相信很多人都不理解,為什麼中國古代曾以明經取士,因為中國人相信知識與道 德是統一的;徐復觀先生說中國科學雖不如西方,但道德與藝術,是中華文明的 支柱。西方人卻把道德與知識分割,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正是力求無價值判斷。 美國大學容許教授在堂上講髒話,也許正是道德與知識分割間接所引致。既然老 師如此,上樑不正下樑歪,學生又怎會不倣效?

我不是道德重整會主席,但我仍覺得:有知識無道德,徒「技巧」而矣,西方工 業文明不斷向前衝而缺乏反省,可是德、慧之分而致?

(原載於澳門日報1989.3.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