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學裡讀書多年,我未曾留過任何一本教科書,它們全都是在學期完後 被賣掉、送掉,或者乾脆扔掉。可是學科之外的圖書資料,我卻買了存了一大堆。 我的同房取笑我說:「你唸心理學,卻花了不少功夫在寫作、攝影和電腦上,真 可謂不務正業。」

其實「不務正業」的讀書人司空見慣,例如中國作家陳殘雲在讀教育系時, 卻不聽書而專搞文學。他起初報讀大學時是選中文系的,因為他一心要做一個出 色的作家。可是他上了幾課後便受不住那些「八股」式教學,結果匆匆轉系。

陳殘雲與我,都是「葉公好龍」的典型。在中國寓言中,話說葉公十分愛 龍,愛得連窗子、椅子和其它傢私都雕上龍形,天上的神龍深受感動,所以向葉 公顯靈,但葉公一見巨龍,便被嚇得屁滾尿流地跑了。

我是現代的葉公,在澳門東亞大學時,我十分熱心辦學生報,但當我在美 國讀了傳理系之後,我就立誓決不在此生當記者;年少時我酷愛美術,但我讀了 一個美術學位、面對過無數古靈精怪的東西之後,我便再沒有興趣深造美術了, 一年前我索性連全套油畫工具也賣給了朋友。年少時我也愛看哲學書,但我在碩 士課程中啃過不少經典巨著後,現在已可謂「哲人其萎」。

我讀傳理最大的收穫,就是發現即使不讀傳理,也可以做編輯;讀美術最 大的收益,是發覺原來不修讀美術,也可以成為藝術家;而學哲學最大的得益, 是領悟到不讀哲學,也可懂得怎樣做人;現在唸心理學,才知道不唸心理學,也 可自我了解和了解他人。

我教會的牧師十分鼓勵我去神學院進修,但我真怕自己讀了神學後,反而 會離經叛道,其實沒有正式神學訓練,也不是不能傳道的。

我對同房說了一個比「不務正業」和「葉公好龍」更刻薄的自嘲:「妻不 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我同房說:「你索性轉系吧!然後偷偷地學心理 學,那麼你的心理學就一定會極之好!」

(原載於澳門日報1989.3.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