跛腳馬之研究

余創豪

最近與同事談論起美國大學中一些極其無聊的研究,我們都慨嘆不少金錢與精 力都被浪費掉了。

他說去年他參加教育通訊與科技學術會議,在大會中見過很多無聊的研究題目, 其中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學生的電腦知識不足,那麼他們需要花長一點的時間去 學習使用網絡瀏覽器。

我的同事說:「這好像是說如果一個人不良於行,他需要長一點時間去跑步才可 到終點,這還要研究去發現嗎?現在不少人讀完大學直升項士班、再讀博士班, 那些教授根本脫離現實、閉門造車!」他的話令我聯想起一位商業一周評論家保 羅羅拔斯對處身溫室、不設實際的經濟學教授之批評。但評者自評,研究者自研 究。

我對同事說自己也碰過不少類似的「研究」,例如有一篇論文是關於電腦畫面字 體的密度,說如果堆太多字在電腦畫面上,讀者會看得很辛苦、很困難。如果我 發表一篇文章說書本的字體不應太小太密,我不被人擲臭雞蛋爛番茄才怪,但那 篇是「電腦研究」,所以是「大學問」。

當我還是學生時,我的指導教授約翰貝倫斯舉了一個也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例子: 「有一位仁兄研究教學方法,其中一組只學怎樣去做事,老師沒有解釋為什麼那 樣做,而另一組不但學工作程序,也學程序的理由,結果發現第二組的學習成績 較好。」貝倫斯教授諷刺地說:「這發現真是值得拿諾貝爾獎!」

在另一個場合貝倫斯用了一個十分傳神的比喻,去諷刺那些「研究」:「在一次 試馬中,有一隻跛腳馬,有一隻四肢健全的馬,研究結果,是跛腳馬比較跑得慢。」 這比喻與我同事的「不良於行者跑步慢」,有異曲同工之妙。

大學的研究並不是外人想像那般偉大高超,當中有改變人類歷史的新發明、新發 理,但也有不少「跛腳馬之研究」。如果我在退休後有空閒時間,也許我會搜羅 那些研究,去編一套「跛腳馬研究百科全書」。

1998.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