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豐富的災害


余創豪

跟不同朋友談論健身之道,大家不約而同地說出一個類似的情況,就是買了很多健身器材回家,卻沒有持之以恆地使用,結果這些健身器材成為最昂貴的晒衣架。我說:「最有效的健身器材,就是會使用的器材。而且,即使完全沒有任何器材,只要有心運動,在地板上做體操也可以。」

有一個心理學研究指出:對讀者來說,太多參考資料會形成反作用,若果一個演說者向聽眾派發只有一頁紙的講義,大有可能聽眾會將整頁紙由頭至尾讀一遍,若派發二十頁紙,聽眾只會水過鴨背般略讀、或者抽取部分看幾眼;若有兩百頁,那麼大多數人連一頁紙也不看。

最近筆者參與某個關於教育心理學和教育科技的研究,初步研究結果十分有趣。在美國,有些公開試容許學生採用任何方法去預備考試,例如買書自修、在互聯網跟人交流、在傳統課堂上課、用多元媒體的訓練課程、在工作場所吸收實際經驗……。請讀者猜一猜:第一,平均來說,採用幾多種方法預備考試,會得到最高的成績?第二,採用那一種或幾種方法的考生,會有較好成績?請不要馬上讀下去,先思考幾秒鐘。

揭曉了!第一,預備方法的數量,和成績的關係是反比,只用一種方法的學生,平均成績最高,用兩種方法的次之,用三種方法差一點、四種更糟糕、五種令人慘不忍睹、六種令人欲語無言、七種令人欲哭無淚……;第二,只用一種方法的考生,不管用那種方法,平均表現都是差不多。

質疑這發現的人可以追問,採用一種方法的考生是否比較年紀大和成熟?這些樣本取自美國,在其他文化會否有同樣結果?當然,這只初步發現,我們還可以使用很多統計學方法去深入分析資料。驟眼看來,這初步發現令人震驚,但其實這發現和上述買健身器材與派發講義的情況十分相似:越多資源,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悲觀地說,即使經過深入分析而維持以上的研究之原判,但對整個教育制度也不會有重大影響,若以上所說屬實,學生買書自修也可以取得好成績,那麼許多製作多元媒體、互動網站的教育科技工作者豈不是會失業?美國是一個「迷信」科技、鍾情於豐富資源的社會,人們會採用種種理由反對削減資源。美國的教育科技可謂日新月異,由 HyperCard AuthorwareDirectorFlash,由 Lotus Learning Space Blackboard,令人目不暇給。然而,許多人都抱著這個疑問:在多元媒體、豐富資源之下,到底學習有沒有按照投資比率而進步呢?

二零零二年美國教育部通過「有教無類」政策(No child left behind Act),總體來說,這政策的目的是要提供美國教育的質素,其中一些途徑是採用科學方法檢驗不同的教學方法,和通過考試來建立或者提高標準。誰知這看來目標崇高、方法合理的政策,竟然受到多方的強烈反對。

全國研究協調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響應「有教無類」政策,發表了一份報告,在報告中提議採用科學方法驗証種種教育措施、教育科技的有效性,但NRC竟然被千夫所指。二零零三年筆者參加美國教育研究者協會(American Education Researcher Association)的周年大會,在一個討論NRC報告的會議中,很多大學教授將NRC痛罵得有如狗血淋頭,說所謂科學方法是非常狹窄,無非是扼殺創意的手段,會場的氣氛充滿敵意,坦白說,當時我十分不滿那些充滿「戰鬥格」的教授。最後NRC的代表上台發言,他先戴上頭盔,之後才敢開口,我不知道他有沒有穿避彈衣。

幸好,這篇文章在美國海外用中文發表,不然,我要練好金鐘罩、鐵布衫、十三太保橫練,還要配備自衛手槍,在汽車安裝防彈玻璃。

2004.9.2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