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新領域


心理學家羅渣士(C. Rogers)以「個人導向輔導法」聞名天下。羅渣士的學問十 分廣博,他最先是農科學生,後來轉讀歷史,跟著進入聯合神學院,其後改在哥 倫比亞大學修教育學,結果他以心理學而奠下一生之學術聲望。

在美國人中,這種傲遊學海的態度十分普遍,但其他國家的學生卻感到有點 奇怪。

在此我只說一個簡單的原因,我有一位正在攻讀建築學碩士的同房慨歎道: 「我現在學不到新東西,我已花了五年讀建築學學士,碩士課程無非是換湯不換 藥。」當我讀傳理和美術時,也經歷到所謂「高級寫作」、「高級油畫」的課程, 跟「初級寫作」、「初級油畫」也是差不多。因此我上研究院後便改讀哲學,現 在又跳入心理學和國際關係學。

有人會問:「學海無涯,每一科目都會窮一生精力也鑽不到底,怎麼你只是 一嘗即止?」學問本身無窮無盡,可是大學教授和大學課程是「有限公司」,我 並不是淺嘗即止,相反我仍有私下再追求傳理、美術和哲學之精妙奧秘,我只是 認為自己既已打了基礎,便無需再跟教授和上課程。

有人批評我:「一個人的精力和時間有限,小心你會落得「周身刀,沒把利」, 結果只是浪費時間和精力。」

正因為我不想浪費光陰和心神,所以我才不重覆舊路而闖新領域!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0.11.3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