妓女講學

余創豪

美國是極其開放的社會,在美國大學讀書之好處之一,是可以聽聞自己從前受禁 制去聽的東西,雖然我未必同意講者的意見,但能聽到第一手資料後再去反駁, 那麼我的反駁便更有力,而非無的放矢。

在這學期的一科社會學中,教授請了三位嘉賓講員,一位是犯罪學家,一位是同 性戀者,最後一位是娼妓!那次討論的題目是關於「標貼效果」。那犯罪學家只 是老調重彈而已,她說一些社會學家認為價值是相對的,某些把持主流價值者, 把不同自己一樣的人,標貼成為「偏差者」,如同性戀、妓女。

以往同性戀者以自己之傾向是天生為理由,要求社會接受他們。但那同性戀者說 自己在大學畢業後多年才開始有斷袖之癖,他認為自己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 式,別人不應標貼他為「基佬」。

但最多說話者是那妓女,她說在麥當勞做每小時三元九的工作是沒有意思,要找 好工作則要花長時間受教育,她的工作則少勞力而高收入,而且客人與她各得其 所,她力言自己不是「出賣肉體」,而只是提供服務,跟替客人在後花園剪草沒 有分別。她主張應由市場需要決定一切,政府不應該管制毒品與娼妓。

我不會在此提出所有論點去反駁,我只是指出:若有一天同性戀、毒品、娼妓等 真是被合法化,甚至取代了傳統價值,這是否會天下太平?我想:那時不飲酒、 不吸毒、不性濫交者會被標貼為「偏差者」!而筆者正有這樣的經歷,我認識很 多美國青年學生,他們對我那酒色不沾的生活方式作出明嘲暗諷,我曾被多次慫 恿去賭博、飲酒和「滾」。在美國,我是外國人,所以不介意不被認同,但美國 學生呢?真正有心讀書和想跟從傳統價值的人,都可能為了合群而改變自己。

在學術圈子中,「是非只是相對」的觀念大受鼓吹,我不反對請同性戀者和妓女 到大學講學,但令我擔心者是教授們似也認同他們的論調!學生可能更有藉口放 縱!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0.5.2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