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簡,笨蛋!                                                                

余創豪

滿地可的麥基爾(McGill)大學被譽為「加拿大的哈佛」,最近我有機會參觀麥基爾大學,旅程之其中一站,是麥基爾大學的拉塞福(Rutherford)博物館。

拉塞福被稱為近代原子物理之父,他把阿伐粒子(alpha particle)、貝他粒子(beta particle)以及質子抽絲剝繭地分析,並且發現了鈾會變成不同的元素,而物理連鎖反應的威力,比起化學反應強大千萬倍,簡單地說,一個原子彈的威力,可以抵上千萬噸黃色炸藥。因著他對物理學和化學的貢獻,一九零八年拉塞福榮獲諾貝爾化學獎。令拉塞福得到諾貝爾獎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在麥基爾大學進行,為此之故,麥基爾大學小心翼翼地保存了當年拉塞福的實驗工具,並且成立了拉塞福博物館。參觀者這博物館需要預約,出發前我聯絡了麥大物理系的波瑞特(Jean barrette)教授。

參觀拉塞福博物館是一個十分特殊的經驗,筆者從前見過不少導遊,有些知識不足卻亂吹牛皮,有些可能已經厭倦了千篇一律的講解,介紹的時候無精打采。但波瑞特教授不但精通物理學和科學歷史,而且充滿熱誠和精力,對我這個陌生人不厭其詳地介紹拉塞福的生平、和解釋每一個關於拉塞福實驗的細節。

拉塞福是紐西蘭人,在紐西蘭大學取得文學士、理學士、文學碩士等學位,一八九五年他申請英國大學的獎學金,本來名落孫山,可是得獎者卻沒有領獎,拉塞福成為幸運兒,他以後備身份得了獎學金,前往劍橋大學研究物理學。一八九八年麥大物理系聘請拉塞福為正教授,當時他只有二十七歲。拉塞福沒有博士學位,在今天,其平步青雲簡直完全沒有可能,現在自然科學教授的候選人不單止要有博士學位,甚至需要有幾年「博士後」(Post-doctoral)研究經驗,如是者才能有機會成為助理教授,若干年之後他也許晉升為副教授,垂暮之年可能成為正教授,又或者是停留在副教授職級。無論如何,拉塞福之傳奇,是才幹、機緣、和簡單體制混合的結果。

波瑞特教授帶我參觀拉塞福當年設計的實驗儀器,他指出:「從前的科學家自己製造工具,往往實驗完成之後,儀器就會拆卸,物料會循環使用。但是拉塞福的實驗改變了近代物理學的面貌,這些都是科學歷史的無價寶,所以大學將它們保存下來。你可以看出,這些儀器十分簡單,可是,『簡單』(simple)和『簡單化』(simplistic)是兩回事,在這些簡單儀器的背後,是極其複雜的概念和理論。」我不禁想起了中國儒家所說的:「極高明而道中庸」。

波瑞特頓了一頓,若有所思,跟著說:「現在很多研究人員需要動用龐大經費,但是,拉塞福諾貝爾獎級數的研究,都是低成本製作。他很清楚知道自己想探究什麼問題,定下目標之後就利用現有資源進行研究,尋到答案之後便繼續向前邁進,探索下一個問題、設計另一個實驗。他在麥基爾大學只有九年時間,卻發表了六十九篇論文。現在我們有互聯網,但一百年前的研究人員對資訊的敏感觸覺與反應速度,有時比現在還好,例如放射性元素被發現之後六個月,一名科學家已經發表了一篇採用放射性儀器進行實驗的論文。如今,科學家首先要寫建議書向基金會申請經費,單是等待的時間就要一年或以上。」

聽了這番話之後,若有所思的是我自己。我不禁想起了一句英諺:「一切從簡,笨蛋!」(Keep it simple, stupid!)

2005.4.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