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機

余創豪


在年少時我是古龍小說迷,由此我學會了一點禪機:「讀書即是不讀書」、「書 已讀,在心中。」那時我把學業看得極之不重要。

待我稍年長時,讀書幾乎是我全部生命,但我越是讀書,卻越是不快樂,我大有 「千古悲哀我獨抱」之心,中外古今哲士數千年來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我全攬在 自己身上。

如今讀書越多,卻反而回復了古龍的禪機:「讀即是不讀,不讀即是讀。」想起 宇宙之無限,自己讀了一點書又算得什麼?世界上有千萬個難題,我能解決或面 對多少個?可以說,對付得最要緊的難題就是自我,即使我所學並無外在的報 酬,但書己「在心中」。

心和宇宙一樣,也可以是無限,無奈很多人卻把心困在有限中。比約十二世和保 羅田立克曾說過一些關於藝術本質的說話,我卻認為他們的話也可以伸展到一切 人文學科。比約十二世說:「藝術是讓心靈通向永恆的一扇窗子。」田立克說: 「藝術是人類本質與命運之結晶……美學活動是對損害人類自由之東西的抗 議……創造的根源是人類對另一個世界的希冀。」

學術就是理想!有限的自我穿過學術窗子,才可到達無限與永恆,可是穿即是不 穿,不穿即是穿,如果那扇窗子之後真是無限的話,那麼窗子這邊也不是那無限 的延伸嗎?

自己留學多年,鄉愁時濃時淡,前路進退維谷,成就患得患失,姑且就以一點旁 門左道的禪機自慰吧!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0.12.24)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