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


余創豪

與朋友逛書局,朋友拿起一本某女作家的小說,稱讚她寫得好。我即時的反應是: 「我不喜歡她,這人太自我了。」

這位作家著作不多,我看她的處女作時,看了半部已無心看下去。那本書是述說 作者自己的大學生活,書中所見,作者竟毫無一個大學生關懷社會的熱誠、一個 知識分子思想深度,只見作者一會兒鄙現穿平底運動鞋的同學,一會兒拿了別人 的東西吃,一聲也不謝,還傲氣凌人。

作者的第二部著作是小說,這本小說曾被投給某大出版社,但被退槁,那編輯對 我說:「那妮子有點兒心理變態。」

這位作者又曾希望跟某位名教授讀碩士,但那教授不允,他對我說:「那位小姐 很聰明,她是可以讀上去的,不過她讀書是為了虛榮,所以我不簽給她。」基於 以往所見所聞,所以我在書局中坦率表示了我不喜歡那位作家及其作品。我的朋 友反駁:「你寫的東西不也是很自我嗎?」

我承認,我有些作品的題材是很個人化,但個人化並不等於自我。

日本曾興起一種名為「私小說」的體裁,那是暴露作者真實的生活體驗及內心感 想的小說,郁達夫曾受其影響,寫了不少「自傳式小說」。但那種挖掘個人問題 的小說,其實是可以有高度的普遍性及社會意義,因為人性就是普遍的!鄭明俐 在「現代散文的內涵」一書中亦指出:散文的可愛正是每篇文章所顯示的作者人 格,散文不避忌個人主義,因為個人主義的價值是視作者的自我品格而定。散文 不單只寫心靈的感懷、生命的際遇,還發展至思想的層次、專業的學問等等。

總括來說:自我與個人化是兩碼事,前者是展示自己是生活的中心、是他人及萬 物的尺度,合我意者抬之舉之,不合者諷之罵之;後者則是坦誠地開放自己的體 驗、感受、問題,從而與讀者分享做人處世的心得。

(原載於澳門日報 一九八七)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