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by Dr. 
Alex Yu

余創豪

雖然我有一個美術科學位,可是很少作畫,也有一張攝影學文憑,但是獵影寫真,卻遠遠少於舞文弄墨。

繪畫並不簡單,在大學時代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工作間,畫架、畫布、油彩可以方便地收藏和攤開使用,但是畢業之後,我一直都是租賃房間居住,根本沒有繪畫的空間,如果油彩弄髒了房東地方的話,那就更加麻煩。而且,聘請模特兒所費不菲,願意「犧牲」的朋友又不多。收藏和運輸藝術作品是另一個頭痛問題,特別是立體藝術品,如雕塑、模型等。從前我只是創作平面藝術,可是每次搬家,那些大幅油畫都令我苦惱不已,有一次我包裝好幾幅油畫,打算託聯合包裹服務﹙UPS﹚運送到另一州,那位服務員問我那些油畫值多少錢,我傲然回答:「這些都是我的作品,是無價寶。」她截然說:「對不起,我們不敢為你運送這些東西。」結果我只有親自攜帶油畫搬家。最後,我不勝其煩,便把他們賣掉或者送給朋友。

後來我集中精力在攝影上,攝影不同繪畫,需要的金錢、空間和時間都較少,而且攝影十分乾手淨腳﹙如果你不自己沖晒菲林相片的話﹚,收藏和運輸亦很方便。從前我到很多地方,都必定帶著不少攝影器材,光是腰部就纏上幾個腰包,所以人家取笑我是「丐幫九袋」,由於我背著一個狀似衝鋒槍的黑色攝影腳架,加上穿著看似避彈衣的攝影師背心,故此有人笑我是「飛虎隊」。年青時,背著幾十磅的攝影器材上天入地也不是什麼一回事,但是,歲月不饒人,現在已難復當年之勇,攝影取景的次數當然沒有從前頻密。

唯有寫作,是不受空間、時間、器材和精力限制的藝術媒介,只要有一支筆、一張紙,隨時隨地都可以寫作。使徒約翰被放逐到拔摩荒島時,寫出了驚世的【啟示錄】;另一位使徒保羅在坐牢時著成了傳頌千古的【以弗所書】、【歌羅西書】等監獄書信;二次大戰期間,反對納粹的德國牧師潘霍華,在獄中就義前完成了感人的【獄中書簡】;臺灣作家李傲和柏楊在監獄裡面也曾寫了不少作品;美國作家史葛杜魯﹙Scott Turow﹚,亦是隨時隨地寫作,他說自己在火車、在機場,都會把握時間寫東西……那怕是荒島、枷鎖,也困不住一枝筆!

其實,寫作甚至不需要紙筆,我經常在心裡打腹稿,去構思怎樣寫作文章,待有紙筆或者電腦時,便把已經打好的腹稿默出來。由於自己經常打腹稿,所以擺出一副心不在焉、魂遊象外的樣子,幸好還未至自言自語。套用古龍小說兩段話:「手中無劍,心中有劍。」還有:「招已出,在心中。」我是「手中無筆,心中有筆;文已寫,在心中。」

在現實中,的確有不操筆的作者,英國著名天文學家史提芬.霍金斯﹙Stephen Hawking﹚在年青時因病而癱瘓,他只能勉強說出難以辨認的說話,所以講學寫作都需要專人去「翻譯」,後來他採用一種特別為殘障人士設計的電腦系統,才改善了寫作效率。法國名著【潛水鐘與蝴蝶】的作者鮑比﹙Bauby﹚,在中年時不幸患上一種怪病,全身癱瘓,甚至不能說話,只有左眼還可以眨動,但是他仍然堅持要寫作,於是他的朋友向他展示一塊字母板,他的朋友指向逐個字母,當他需要這個字母時,眼睛便顯示信號,【潛水鐘與蝴蝶】就是這樣慢吞吞地寫出來的。只要有心,就可以寫作!這是一個多麼奇妙的溝通媒介!但是,我很難想像以上兩人能夠排除萬難去繪畫攝影,如果他們把自己的思想告訴懂得美術和攝影的朋友、或者輸入電腦系統,然後讓朋友、電腦代工,那麼這還算不算是自己的創作呢?

我不知道來日自己的際遇如何,也許我會失掉所有藏書、繪畫工具、攝影器材、電腦設備、甚至身體健康,但無論如何,只要不失去自己的心,于願足矣!

1999.10.3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