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mingway


  • 余創豪

法國文豪蒙泰紐(Montaigne)的文章,深受法國皇帝賞識,有一次一位內廷供奉對蒙泰紐說:「皇帝陛下曾經讀過你的著作,他很想認識你這個人。」蒙泰紐一臉自信地回答:「若皇帝陛下已經認識了我的文章,他就已經認識我的人了!」我卻沒有蒙泰紐的自信心,一位讀者也曾經對我說:「讀你的文章,就很想認識你的人。」我自嘲:「如果你認識我這個人,也許就不想讀我的文章。」文學評論家李辰冬認為人格與風格、人品與作品是一致,可是在現實中卻往往不是如此。

作家洪智惠的筆名是歐陽子,她強調洪智惠是洪智惠,歐陽子是歐陽子,兩個人未必完全一致。林清玄一生致力於撰寫追求人生修養的佛門文學,但是後來因為婚外情而被讀者杯葛,香港作家伊莎貝認為讀者未免太苛求,書中的作者只是一個形象,形象和真人未必完全一樣。

年少時,我十分沈醉於美國小說家海明威﹙Hemingway﹚的作品,後來看了他的傳記,卻發現真實世界的海明威跟小說世界的海明威很不一樣。

海明威寫過一些戰爭小說,例如《戰地春夢》、《戰地鐘聲》,前者是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者則以西班牙內戰為背景,兩本書都淋漓盡致地描劃了軍人的英雄氣概,但是,真實的海明威,卻是一個招搖撞騙的冒牌軍人。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海明威不夠資格參加美軍,於是他加入紅十字會,在意大利戰場上駕駛救護車。大戰結束後,海明威回到美國時竟對人自吹自擂是正規軍人,並且得到意大利國王親自頒授勳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海明威以記者身份隨著美軍抵達法國,海明威卻對人吹噓自己殺死很多德軍,還有份解放巴黎,他並且以陸軍上校的形像出現,領導一支法國地下反抗軍,更加離譜的是,他在自己的寓所貯藏了大量軍火。美國軍方控告他冒充軍官,海明威為自己辯護:「在英國任何一個船長都可以稱自己為 Captain,在美國肯德基(Kentucky)州任何人都可以成為上校。」

海明威擁有一艘漁船,英文的「船長」與「海軍上校」同是 Captain 這個字。在美國肯德基州,「陸軍上校」(Colonel)這個字可以解作「紳士」之類的榮銜,例如快餐連鎖店「肯德基家鄉雞」的創辦人是山打氏上校(Colonel Sanders),雖然山打氏曾經參加軍隊,他只是一個小兵,不是陸軍上校,在一九三五年肯德基州長頒贈Colonel 這榮銜給山打氏,只因為他的餐廳十分成功,而不是由於他有什麼彪炳戰績。海明威所言分明是狡辯,在戰場上當一個人自稱上校,人家自然以為他是軍人。不過,海明威畢竟是名作家,為他辯護者當然大有人在,結果海明威不但洗脫了罪名,還得到美國軍方頒授一個英勇獎!

已故台灣作家王尚義在【從異鄉人到失落的一代】中指出:海明威參加過兩次大戰,戰爭的殘酷令他理想與價值觀破滅,因此他在其小說中表達出虛無感與失落感,從以上資料顯示,真相並不是那一回事,海明威十分認同戰爭帶來的英雄形像哩!

除了戰爭小說外,海明威也在其它作品中表現出蓋世的男兒氣概,最顯著的例子是其晚年代表作【老人與海】,這短篇小說講述一個老叟出海打魚,可是他受到鯊魚襲擊,雖然他奮力與鯊魚搏鬥,可是最後鯊魚吃光了他的漁獲,他只有拖著一排魚骨回岸。海明威強調小說的主題是:「人可以被毀滅,卻不可以被打敗。」(A 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老叟明知自己無望,卻仍然繼續與魚對抗到底,這真是舉世無匹的勇氣!

可是,現實中的海明威卻不是那般百折不撓,海明威一直無法克服酗酒的習慣,加上其它摧殘自己的生活方式,造成他的健康狀況極之惡劣,晚年他患上抑鬱症而久醫不癒,最後一生鼓吹英雄主義的海明威,竟然吞槍自殺。

作者在作品中和在現實中的差距,是一個有趣的心理學題目,一個比較普遍的理論是「心理補償說」,例如海明威在現實中沒有機會當兵,於是用戰爭小說來抒發願望,他在現實中生活頹唐,於是利用英雄小說來開解鬱結。

另一個更加可怕的理論是「角色混淆說」,一些自信心極強者往往分不開小說與現實,海明威可能不是有意去冒充軍人,而是他以為自已是軍人!如果他只為了虛名,他可以招搖撞騙一番後便溜之大吉,他沒有必要在住處收藏軍火,看來他真的預備去跟德軍大幹一番。

「角色混淆」的現像不但發生在小說家身上,也見於演員身上,例如美國前總統朗奴里根曾經是電影明星,他扮演過不少英雄角色,包括軍人。里根就職後積極發展「星戰計劃」,所謂「星戰計劃」,是一個利用人造衛星來探測和截擊飛彈的防禦系統,接近里根的人指出:星戰計劃還處於研究階段時,里根的態度卻好像美國真有這種星戰系統。在一齣電影中,里根曾扮演一軍官,掌握了一種無堅不摧的武器,也許里根將自己代入了電影角色中。

行文至此,我不禁懷疑自己是否言行一致,於是我問太太:「你讀過我的文章,也跟我一起生活,你認為文章的我跟真實的我是否有很大分別呢?」太太怪笑一聲,說:「自古文人多謊話,所謂真亦假時假亦真。」

2000.6.2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