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語言是不斷變化的文化產品,有時我很驚訝於現代人對語文典故的運用, 可能跟原來的意思有很大出入。不過,我不是一個學究,所以我並不反對在某 些情況之下對一些古詞靈活運用。

例如香港曾經有一套電視片集,名叫“少年十五二十時”,那是一套關於一個 純樸學生的溫情生活和成長過程。每當人們提起“少年十五二十時”,便會聯 想起“少女情懷總是詩”、“那個少男不多情?那個少女不懷春?”

其實,“少年十五二十時”原本跟浪漫扯不上關係,那是出自唐朝詩人王維的 名作《老將行》:“少年十五二十時,步行奪得胡馬騎……一身轉戰三千里, 一劍曾擋百萬師……”那是描述一位老將軍在少年時候武藝高超,為國家立下 汗馬功勞。但是現在提起“少年十五二十時”,又有那一個人會聯想起英雄氣 概呢?

但是,我認為這種“現代化”的文字運用卻無傷大雅,追求浪漫溫馨是現代少 年人的傾向,在和平時期,我們又豈能要求少年人都去彎弓射鵰論英雄呢?現 代年輕人反之是談當兵而色變哩!

說起英雄,就討論“威武不屈”這詞語吧!我常常聽見人用“威武不屈”來形 容一些威風凜凜而不會屈服於人的硬漢。“威武不屈”是源於《孟子滕文公篇》 之「大丈夫」一章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原來的意思 是面對威武者也不能屈服,而不是形容那不屈的人很威武。不過,那些堅持“三 軍可以奪帥,匹夫不可以奪志”的勇者,不是也很威武嗎?所以我認為這種形 容詞的轉換也無不妥。

有些詞語經過歷史演變之後,已經有了新的約定俗成的用法,如果堅持它們的 舊義,那麼只會構成溝通隔膜。例如有一次我在朋友面前提及“閨房之樂”, 朋友們為之嘩然,我忙解釋說:“清朝沈復著《浮生六記》,其中一篇是《閨 房記樂》,那些只是關於畫眉賦詩等事。又如宋代的趙明誠喜歡藏書,常與妻 子李清照一邊烹茶,一邊猜某書第幾卷第幾頁刊載什麼內容,以勝負來決定飲 茶先後,這是他們的閨房之樂。”

另一次我在野外採花後說自己“暗藏春色”,朋友以為我收藏了《花花公子》 雜誌,我辯道:“梁啟超在少時曾經在花園偷偷摘花,一位長輩見到便對他說: 「袖裡藏花,小子暗藏春色。」春色是指花朵或者春天景色。”

又如我曾經稱讚一位貌若天仙的女子為「神女」,她誤會我罵她為妓女。其實 神女原指仙女,宋玉寫有「神女賦序」,說楚襄王在夢中遇天上女神,李商隱 詩有「神女生涯原是夢」,意思是巫山神女本是虛無飄渺,但在現代此句卻指 歡場女子的生活頹唐不實。還有劉彥昌詩云:「仙凡如可達,神女莫來遲。」 是表達對仙女、而不是妓女的愛慕。

以上那些詞語可以脫離原本的背景而獨立成義,換言之,“少年”、“十五”、 “二十”、“威武”、“不屈”、“春色”、“閨房”等等是比較“一般性” 的字,我們不必拘泥於前人在某時代某地方的特別用法。不過,有些成語的意 義卻基於歷史故事,例如“馨竹難書”,便一定要求義於典故,現代人只會“硬 碟爆滿”(disk full)、“系統超荷”(system overl oad),又怎會去用竹去書寫呢?在這種情況之下,我認為詞語運用需要跟 隨原本意思,而不能隨意改動。“馨竹難書”原本是指隋火易帝罪行滔天,所 以馨竹也難寫盡其罪。可是,現代有人卻說:“唐朝以詩著名,詩人之多,馨 竹難書。”有一位牧師說:“耶穌基督的恩典,實在馨竹難書。”唐代詩人和 耶穌基督有知,會作何感想?這種“靈活運用”便令我難以接受。

典故意思轉變也不是中文獨有的情形,在西方亦一樣發生。西方文化有很大部 份是基於基督教,所以《聖經》的故事和金句也常常被引用,但是有些引用卻 與原來的意思脫節。

例如當一個人面對挫敗時,人們會引述《聖經新約腓立比書》裡面的“忘記背 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其實按照上文下理,那“忘記背後”並不是 指忘記背後的失敗挫折,相反,作者保羅說他不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一切,所以 他要忘記背後的成功,從而更上一層樓。

又如當人勸勉別人要服務教會、服務人群時,常徵引《聖經新約羅馬書》中間 的“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你們如此事奉是理所當然的。”其實那“事奉” 並不是服務,作者保羅在那裡是借了猶太人用動物獻祭為一個比喻,從前討悅 上帝要獻動物祭品,但是現在人們應該獻上自己的一生為祭品,用生命去活出 信仰。

一方面,我們不應該只是望文生義,但是另一方面,也不必字字考究。我的原 則是:能夠不需要歷史而獨立成義的一般性文字,大可以靈活運用,但是講求 歷史背景的,則不可斷章取義。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