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一位朋友在批評我的文章時說:「你的文章雖有點意思,可是我看得出你是快速地寫出來的。」現在我另一位朋友說:「你的文章令我看得很不舒服,不少文章好像沒有結束。」說穿了,這也是因為我寫得很快,再者,我很喜歡沒有明確結論的文章。

我寫學術文章的方法與態度,跟寫一般性文章的截然不同,前者我要斟酌每一個小節,稿子改了又改,而且最後一定要有把問題部分或全部解決的結論,但說真的,許多時那些結論無非是自圓其說罷了。那是一個拘謹的世界,我就如一個穿了西裝領帶、油頭粉臉的紳士,正襟危坐地發表一個極其嚴肅、而自己半信半疑的演說。

寫雜文,對我而言,是一種心靈的解放,在散文天地中,我是一個穿T恤、短褲和運動鞋的年青人,在野地上亂跑亂撞。我可以提出一千個問題,但我不必要提供一百個答案。

曹丕曾謙虛地說自己是「以犬羊之質,服虎豹之文,無眾星之明,假日月之光。」其實,許多看似是「虎豹」的學者,無非是犬羊之質,我想,一個真正偉大的文人,應該是「以虎豹之質,服犬羊之文,具眾星之明,卻借日月之光。」換言之,即使能寫出有虎豹之威、論據服人的學術論文,但有時又要漫不經心而揮手成章,縱使那「犬羊」之文看似無力而又無結尾,但脫下那些「虎豹之文」的引經據典,和如「眾星之明」的統計數字後,也許我才會到達如禪宗所描述的境界:

「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埃深鎖,如今塵盡光破,照破山河萬火。」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