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

名字

余創豪

 

筆者遊覽台灣台南市的時候,朋友介紹我品嚐了不少地道小吃,我當然不會錯過台南擔擔麵,擔擔麵最著名的一家是「度小月」,單聽名字,便引起我無窮的浪漫聯想,「度小月」是否指「度蜜月」呢?還是指「躺卧在夜空下猜度月亮的大小」呢?不過,朋友解釋清楚之後,先前的羅曼蒂克便一掃而空,其實,始創台南擔擔麵的人洪芋頭先生原本是漁夫,當時在台南、安平間,每逢四、五、九月便狂風暴雨,漁船有傾覆之險,在漁獲微薄的月份,他必須要倚賴副業維持生計,於是乎挑起擔子上街賣麵,所謂「度小月」,真正的意思是「度過收入微小的歲月」。

名字是一回事,名字背後的意思可能是另一回事,筆者由此而聯想起一齣二十多年前的武俠電影,那是由鄭少秋主演的【名劍】,在電影中,天下第一劍是一位名為花千樹的老劍客,他的女兒名叫花盈之,而另一位女主角的名字是言小語,鄭少秋飾演的年輕劍客姓李名驀然,他為了追求名氣而挑戰天下第一劍。乍聽之下,這些名字真是詩情畫意,一個名滿天下的劍客,不正是好像一棵花開燦爛的大樹嗎?天下第一劍的女兒,應該為父親的成就而感到充盈滿足嗎?一位含蓄的玉女,相信必定是沉默寡言。

其實,這些名字都是充滿悲劇性,它們都是出自辛棄疾的【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更吹落星如雨。 寶馬雕車香滿路,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 蛾兒雪柳黃金縷,笑語盈盈暗香去。」花千樹的下場是「更吹落星如雨」,年紀老邁的花千樹,跟李驀然比武落敗,最後被奸人害死。「笑語盈盈暗香去」,在結局片段,言小語慘死,花盈之因著自己間接害死言小語而黯然隱退,笑語、盈盈各自消失。

不過,話又說回來,其實名字本身並沒有悲情,是喜是悲,在乎人們自己怎樣賦予其意義,現在「度小月台南擔擔麵」遐爾馳名,蔣經國、宋楚瑜都曾經慕名而來,筆者跟朋友到麵店時,要等許久才有座位,售賣擔擔麵已經把「小月」變成「豐月」。而辛棄疾【青玉案】的結尾是:「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也許有天李驀然也可以發現自己所想所求,就是在燈火闌珊處。

 

 2007.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