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從前讀經濟學入門時,學到「市場經濟」的定律,是「優勝劣敗,適者生存」,好東西自然會因為有市場需求而存留下來,劣等的會受淘汰。但是後來我卻發覺,往往現實是剛剛相反,許多時候次等的東西竟然淘汰了優良的東西,我姑且叫這種現象為「反淘汰」。

家庭錄影系統(Video Home System,簡稱VHS)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從前錄影系統有兩個主要形式,一是VHS,另外一個是新力(Sony)公司的 Beta,以畫面清晰度來說,Beta 比前者優勝很多,但是今天 VHS 是錄像標準,Beta 已經成為博物館的展品。

又以汽車為例,現在的汽車設計是把引擎和其它機件放在前面,其實這不是很明智的做法。很多年前,德國福斯(Volkswagon)汽車公司和已經結束營業的美國得加(Tucker)汽車公司,曾經推出把引擎放在後面的車種,這設計令車身的重心聚在後面,車子行走時便更加穩定。但是,不消說,現今幾乎所有車輛都把引擎放置在前面,福斯公司亦只有「從善如流」。

在電腦方面,這種「反淘汰」的例子更加不勝枚舉,功能優越的亞米加(Amiga)電腦,已經成為歷史陳跡,蘋果麥金塔電腦被迫退守一隅,苟延殘存,微軟視窗配上英代爾(Intel)奔騰(Pentium)晶片,現在獨領風騷。比起奔騰晶片更快的阿拉法(Alpha)晶片,一直以來其市場佔有率還少於麥金塔,生產阿拉法的數碼儀器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後來被康百克 (Compaq) 電腦公司併購,最後阿拉法走上停產之絕路。還有,在一九九零年代末期,網絡軟件市場出現了一個怪現像:大量公司以功能較弱和不穩定的微軟視窗伺服器,取代功能強勁和穩定的網威(Novell Netware),唉!微軟名字的魅力,有誰可以抵擋?

中國人說:「民以為食為天。」說了那麼多科技的例子,還是談談一般人較為關心的飲食吧!今天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餐廳,是美國的快餐集團,例如麥當勞、堡加敬、肯德基家鄉雞……等等,可是以色香味和款式多樣化而言,那些餐廳真是乏善足陳,至於營養價值,我更加不敢恭維,那些漢堡包、炸薯條……等等, 都含有高脂肪高膽固醇。真正有益好味的食品,卻沒有它們那麼普遍。

有人說:「如果美國成為一個暴政社會,那必定是人們投票選出來的結果。」美國政府雖然還未至成為暴政,但是美國人民連續兩次選出醜聞不絕的克林頓當上總統,豈不是政治上一個反淘汰的例子嗎?

哲學家賴布尼茲(Lebniz)說:現在的世界,是一切可能世界中最好的一個。有人引申賴布尼茲的看法,認為人類社會經過幾千年的千錘百鍊,現在已經選擇了眾多可能中的上選。但是看了不少反淘汰的例子後,我對這番話不禁有點懷疑。

我愛購買或使用非主流的產品,愛看無人問津的書籍,愛聽不流行的歌曲,愛發表特立獨行、甚至「觸犯眾怒」的言論,我知道雖然以一人的力量,是沒法力挽反淘汰之狂瀾,但是主流已經有那麼多跟隨者,少了我一個又何妨呢?倒不如參加少數的一方,為疲乏的獨行者打氣。

1998.4.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