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土桑的巴里奧:

化腐臭為神奇的人造地標


筆者在年少時,曾經觀賞一齣由洪金寶、鍾鎮濤主演的電影,片名是【富貴列車】,在電影中洪金寶為了挽救一個經濟陷於崩潰邊緣的小鎮,他於是用炸藥摧毀在小鎮附近的一條鐵路,火車被迫停下來之後,乘客便可以停留在小鎮消費。

這當然是誇張的電影橋段,但在現實中卻有不少人造景點,其功能是刺激旅遊業,例如南達科他州在拉希摩山興建的四巨頭總統像、亞歷桑那州哈瓦蘇湖市(Lake Havasu city)由英國搬過來的倫敦橋、鳳凰城噴泉山(Fountain Hill)五百六十二呎高的巨型噴泉……

不過,四巨頭總統像、倫敦橋、噴泉山都是動用密集資源和消耗時間的龐大工程,相對之下,阿歷桑那州土桑(Tucson)市的某個地標,卻是成本低廉的神來之筆。土桑有好幾個地標,或許不少讀者在雜誌、畫廊中已經見過其中之一,那就是位於「巴里奧歷史區域」(Barrio Historico District)的屋宇。

巴里奧位於土桑市中心的南面,當中存留著一些十九世紀的「亞杜比」(Adobe)風格的建築物,「亞杜比」因著 PhotoShop 而成為家傳戶曉的名字,PhotoShop是精密而複雜的軟件,其實,亞杜比是粗糙建築方法的統稱,移民美洲新大陸的白人用此來形容新墨西哥美洲土著的原始建築,基本上,亞杜比的方法是在屋子上面架著橫樑,四周圍覆蓋著泥土。

以建築藝術的觀點來衡量,土桑的古建築可算是乏善足陳,十八世紀時,西班牙天主教傳教士來到土桑建立永久性傳教站,那些傳教士並沒有受過建築學訓練,所雇用的美洲土著亦不是專業的建築工人,急就章的亞杜比建築便成為了典範。踏入十九世紀,英國裔居民逐漸遷入土桑,並且引進了維多利亞的建築風格,維多利亞風格傾向於採用木材,巴里奧便是亞杜比與維多利亞的混合體。坦白說,這類建築物既沒有紐約帝國大廈的宏偉景觀,也沒有偉大建築師法蘭萊特(Frank Lloyds Wright)那般別出心裁的設計,除了具有歷史性之外,根本是平平無奇。既然如此,為什麼巴里奧卻成為了土桑的地標之一呢?

答案是:巴里奧的屋宇外牆塗劃得五彩繽紛,令樓房變得十分搶眼。這製造景點的方法簡單而有效,用「化腐臭為神奇」、「神來之筆」來形容,實不為過。現在土桑旅遊推廣部工作人員的名片,亦標榜巴里奧的彩色屋宇。

無疑,許多偉大發明都需要複雜的研究與發展(R&D),但古今中外卻充滿著神來之筆。明朝末年遼東戰情告急,明朝守將孫承宗把地面的大炮搬上城樓發射,推遠了射程,憑此而擊退了來犯的努爾哈赤。抬高大炮不是很簡單嗎?但在孫承宗之前卻沒人想到這一點。現在採用望遠鏡研究天文學是常識,在伽利略之前望遠鏡已經存在,這名為「間諜鏡」,但只局限於軍事偵察的用途,伽利略卻靈機一觸,將間諜鏡轉變為天文望遠鏡,同樣,由觀察地面改為觀察太空並不困難,伽利略卻畫出一個神來之筆。

其實,鳳凰城政府應該聘請我擔任旅遊發展局局長,雖然我沒有法蘭萊特的獨運匠心,也沒有億萬富豪深不見底的資本,但我喜歡簡單、低廉、快捷,而且擁有化腐臭為神奇的創作力,只要給予我幾罐油漆、幾噸炸藥,或者我已經可以製造新的地標。

       

2009/6/30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