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余創豪

有兩句成語,常常被人誤解:「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很多人以為這兩句話的意思是「得過且過,馬馬虎虎」。其實,敲鐘不是一件馬馬虎虎的事情,按照傳統,和尚要敲鐘一百零八下,象徵一百零八種煩惱,一百零八只是虛數,表示煩惱很多。「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的真正意思是,每做一天人,每一天就有無窮煩惱。

自古以來,鐘聲跟煩惱就分不開,有一首粵曲,名叫【禪院鐘聲】,道盡了人間愛恨的煩惱痛苦:「逃禪削髮,寂寥夜半景色淒清,荒山悄靜,依稀隱約傳來那夜半鐘,鐘聲驚破夢更難成……」【禪院鐘聲】描述一位因為感情受傷而出家的僧人,為什麼?為什麼夜半鐘聲往往勾起他的前塵往事呢?鐘的作用是報時,鐘聲不是應該叫人醒覺嗎?

此外,唐朝詩人張籍的【楓橋夜泊】,也是將失眠的孤夜與鐘聲連在一起:「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張籍不是為情所困,他上京赴考而落第,仕途困頓令他徹夜無眠。

可是,中國蘇州卻有一個習俗,是在歲末來臨之際往寒山寺聽鐘聲,據云:「聞鐘聲,煩惱清,智慧生,菩提長。」這樣,鐘聲不是勾起煩惱的斷腸之音,反過來是斬絲斷縷的慧劍。今年我和太太到過寒山寺一遊,可惜我們在新年之前就要離開蘇州,錯過歲末鐘聲的盛會。無論如何,我決定聽一聽寒山寺的鐘聲,我想體驗到底鐘聲會挑起還是驅除煩惱。寒山寺有兩口鐘,其中一口在鐘樓上面,需要買票才可以敲鐘。買票之後,我開始慢慢地敲鐘,鐘聲洪亮而遼遠,洪亮處令人振奮清醒,但遼遠而微弱的回音,卻如泣如訴,彷彿遠處隱藏著無盡的嘆息。這時,我的心隨著鐘聲震動,身動心也動,不知不覺地,我開始為生命的驚異而震動。

敲了十多下之後,太太上來鐘樓催我走:「下面的賣票人說,一張票只可敲三下鐘。」透過窗口,我望一望空蕩蕩的寺院,跟著回答:「你去對他說,按照傳統,我應該敲鐘一百零八下,我還有九十下。如果有其他遊客來,我會馬上離開。其實,我免費為他敲鐘,幫助他吸引更多遊客哩!」

太太離開後,我的思緒隨著鐘聲上天入地,彷彿煩惱與智慧在天地間互相追逐,最後他們飄過東洋,飄到日本箱根……去年我和太太參觀過日本箱根的平和公園﹙日文用「平和」而不是「和平」﹚,與寒山寺一樣,箱根平和公園也有兩口鐘,在平和公園裡面,敲鐘象徵世界和平的願望,平和公園廣闊開陽,予人一種胸襟寬宏、氣量大方的感覺,在那裡敲鐘,鐘聲向四方八面散開,彷彿堅定地傳達一個強烈的和平慾望。

箱根的平和公園,只是日本眾多平和公園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原子彈粉碎了日本人「大東亞共榮圈」的美夢,鑑於戰爭帶來的禍害,日本人在廣島、長崎、沖繩、箱根……等多個地方建設平和公園。

箱根平和公園的入口,標豎起一對漢文字對聯:「祈世界平和,祈國土安穩。」 太太看見對聯時說:「因為祈求自己國土安穩,所以才沒有世界和平。」不錯,自古代以來,無數戰爭之所以爆發,是因為很多國家認為自己應該擁有什麼國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日本不是已經國土安穩嗎?當時又有什麼國家會侵略日本呢?可是日本人為了國土「更加安穩」,結果世界失去和平。平和公園的鐘聲,豈不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唉!其實煩惱是人自招的,若不祈求「國土安穩」,就不需要祈求世界和平。若非失眠而聽鐘聲,那又何需「聞鐘聲,煩惱清」呢?每年無數遊客因為要聚集在寒山寺聽歲晚鐘聲,結果要忍受爭票、爭酒店、爭飛機的煩惱,看來清除煩惱的鐘聲,才是煩惱的根源哩!

在寒山寺裡面,我敲鐘一百下後便停下來,在無聲之際,彷彿煩惱也悄然引退。

二零零一年一月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