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

趁著假期,我遊覽了位於美國墨西哥邊境的綺麗卡娃山﹙Chiricahua National Monument﹚和雕塑山洞﹙Colossal Cave﹚。

綺麗卡娃山遍佈各種奇形怪狀的龐然巨石,二千七百萬年前的一次火山爆發,造成二千英尺厚的流紋岩,經過水、風和冰的侵蝕,才形成今天的奇景。那時我想起了莊子的【養生主】,莊子說求學是以有涯追求無涯。無限有限的懸殊, 是十分抽象的概念。現在我以一個在世不足百年的形軀,面對二千萬年的古石, 而兩者都是有形有體。雖然古石並非無限,但仍然令我震撼。我輕柔地撫摸著巨石,害怕打擾了它二千萬年的安眠。

旅程的另一站是雕塑山洞,這是一個已經「死了」的鐘乳石洞,幾億年前,地下水流入這山洞裡面,水滴漸漸地把石灰凝聚起來,變成吊鐘形狀的垂石,後來地下水斷絕,鐘乳石便停止生長。導遊強調:「不要觸摸鐘乳石,它們需要幾億年時間形成,但是現在已經乾涸,一旦受到破壞,便無法彌補。」參觀完雕塑山洞後,其中一個遊客鬼祟地拿出一片鐘乳石,對我說:「我剛才折下一塊留為紀念。」我怔住了,從前看少林功夫電影,常聽見老和尚說:「恐怕百年基業,會壞於一旦。」原來不單百年基業,甚至幾億年的奇石,都可以在手指一折之下毀壞。

在億萬年裡面,恐怖的咆哮火山,會化成賞心悅目的奇石,從前與世隔絕的神祕石洞,也可能在天災人禍下毀滅。其實,千百年的人類歷史,是億萬年自然史的縮影,文化落後的小國,能夠拔地冒起、晲視天下;叱吒風雲的帝國, 可以土崩瓦解、了無痕跡。

最近觀看一齣舊電影,那是從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顯克維支小說改編的【暴君焚城錄】﹙Quo Vadis﹚,故事的開始敘述羅馬帝國將軍馬克.維尼吉遠征不列顛歸來,不列顛是今天的英國,馬克將軍對不列顛人的評價極差:「不列顛人是野蠻民族,他們只披著獸皮。羅馬帝國的使命,就是要征服世界,把文化帶給化外之民。」真實的不列顛土著沙迪﹙Celtic﹚,比電影描述的還落後,他們的軍隊甚至連獸皮也沒有,只是光著身子作戰。可是,曾幾何時,東西羅馬帝國分別被土耳其和蠻族入侵而覆滅,而英國後來卻成為歐洲強國,在十九世紀甚至成為「無日落帝國」。

但是,眾所周知,現今「無日落帝國」只有斜陽餘輝,如日中天者是美利堅合眾國。在二百多年前,這是無人可以想像的事情。有一次我參觀美國東岸的新英倫,導遊解釋:「從前遷徙到美洲的有錢英國人,都把子女送回英國的劍橋大學、牛津大學讀書,沒有錢的,唉!只有無奈地將兒女送到哈佛大學、耶魯大學進修。」這是真話,從前哈佛只是「野雞大學」,美國第二任總統亞當斯,少年時在哈佛大學讀書,當時哈佛只有幾座建築物、七名教員、百多個學生。

千百年中,滄海桑田,那怕自己的民族被渺視,時可移、勢可易!幾十個寒暑的人生,是千百年歷史的縮影。

從前香港有一套名叫【獅子山下】的片集,諧星李添勝飾演一個貧寒的建築工人,他的兒子還在小學讀書,他卻常對人說:「我的兒子將會大學畢業。」不知情的人問他什麼時候,他笑說:「十年後。」這句話成為我的口頭禪,父母問我何時出人頭地,我答:「十年後。」問我何時成家立室,我也是回答:「十年後。」

這並非推搪之辭,以自然為鑑、以歷史為鏡,我知道時間等同改變,只要耐心等待,滄海可化桑田。

1999.9.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