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可找到非西方的觀點?

余創豪


很多時候,筆者聽到有人抱怨說:西方傳媒主控新聞消息,我們聽到的聲音只是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英國廣播頻道(BBC,但我們很難聽到非西方媒體的角度。我對這些投訴的回應是:他們有沒有試圖尋找非西方的觀點呢?有些人曾花過努力,但有些則沒有。

讓我使用一宗有關機場安全的案件作為例子,最近美國總統奧巴馬宣布更改機場保安措施,他列舉了十四個恐怖主義屬於高風險級別的國家,這些國家的遊客將面臨越來越嚴格的檢查。那麼,世界又如何回應奧巴馬呢?

半島電視台的總部設在卡塔爾首都多哈,此頻道報導:一些分析家質疑這措施的有效性和合理性,這新規則只會帶來旅遊行程被延遲、遊客因受歧視而抱怨。

【夏灣拿時代】是古巴的報紙,該報社論反對對奧巴馬的行動,社論作者說:古巴一直是恐怖襲擊受害最多的美洲國家,例如一九七六年一艘古巴航空公司的飛機被炸毀,造成七十三人死亡。這些對古巴及其領導人的攻擊,大多策劃自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邁阿密有許多反對卡斯特羅政權的古巴流亡者。

尼日利亞媒體報導:一位七十歲的老太太前往迪拜接受醫療檢查,在迪拜機場一名白種人機場安全人員要她進行裸體搜查。在世界其他地方,尼日利亞人要通過移民官員的「地獄式」檢查。加拿大官員拒絕一些尼日利亞人入境,其實那些尼日利亞人已經住在加拿大,他們只是返回本國慶祝聖誕節。正如所料,許多尼日利亞人都譴責美國的行動。

【馬來西亞星報】作出此評論:美國前總統布什否認航空公司乘客因種族、宗教或國籍而被歧視或者分類(profiling,但現在奧巴馬政府已經接受了帶歧視性質的分類法,十四個被列入黑名單的國家中,十三個是穆斯林國家。

筆者是否掌握了很多語言,從而吸收世界各地的信息呢?不是。我是否訂閱了許多不同的電視頻道和報紙呢?也不是。我是否熬夜瀏覽互聯網,從而挖掘出罕見的資訊呢?亦不是。其實,這些資料來自美國有線新聞網的網站。除了他們自己的報告,美國有線新聞網也接鏈到報告對同一事件有不同報導的媒體,包括穆斯林的新聞媒體。

此外,linktv.org有一個名為【馬賽克馬】(Mosaic)的節目,這個節目轉播收集自中東電視台的新聞廣播,這些新聞檔案可以從他們的網站下載。

這篇文章的目的並不是要捍衛西方媒體,我不否認每個頻道、報紙都有一定的立場,我們不能以為有線新聞網或英國廣播公司說什麼都是真理。但與其發牢騷,我們應當思想自己作為讀者的責任。在互聯網時代,如果我們願意做一個積極的讀者,那麼任何一個媒介都不能對人完全支配、洗腦。

2010.1.15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