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article--Conquest

 



余創豪

我的一位朋友對我說,他曾經與不少人一同參觀過位於美國亞里桑拿州的大峽谷,可是每次他提議要進入谷底時,他的同伴都打退堂鼓,我的朋友五十多歲,他希望趁自己的身體還可以支持的時候,能夠在大峽谷遠足,不然再過幾年之後,便可能有點困難。

我說:「好!我們就一起去吧!」

大峽谷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兩面宏偉的山脈,包著科羅拉多河,連綿二百七十七英里,整個面積涵蓋一百二十萬畝地。到大峽谷旅遊,不是先上山後下山,大峽谷的入口是在山頂,所以是先下後上。它有南北兩個入口,我們選擇由南面進入谷底。

走了一小段路之後,我們望見一個警告牌,上面寫著:「不要企圖在同一天走入谷底再返回山頂,這樣可能會引起不適、甚至死亡。」我「嘿嘿」的笑了幾聲,跟著對朋友說:「不要怕,我們可以成功的。」我想起了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的眾英雄,他們不是可以在五嶽崇山之間奔馳嗎?《雪山飛狐》中的武林人物,不是在雪山中追逐嗎?還有在《蜀山劍俠傳》中的劍仙,不是在峨嵋之巔騰雲駕霧嗎?中國人又豈會被高山難倒?我雖然不是武藝高強的令狐沖和胡非,但如果能夠「征服」大峽谷,也可以嚐一嚐做「大俠」的滋味。

大峽谷的山路很窄很斜,而且路上很多碎沙,所以實在不好走。但是我們的腳步還是很急,以前我曾經聽過有人在山路上不小心滑倒、甚至墮山,但當時我想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我們絕不會是晚間新聞的主角。那時心中只是朝著目標,所以我雖然攜帶了攝影器材,但是一直也沒有停下來欣賞和拍攝風景。

可是,走了一段路之後,朋友的背脊骨卻開始有點酸痛,於是我讓他把自己背囊的東西放過去我的背囊,然後繼續前進。

兩個多小時後,我們終於走了一半路程。我打算再繼續走完另一半路程,但是朋友卻說:「我已經很累,回頭吧!」

走了一段回程路後,朋友說他的左腿有點痛楚,好像快要抽筋的樣子,於是我們停下來休息,他用力地槌大腿,讓筋肉可以鬆弛下來。休息過後,我們繼續上路,但是不久之後,他的右腿開始酸痛,我們便再休息。

回到峽谷頂之後,我的朋友想喝水,但是他實在累得要命,於是我走去食肆買了一壺水給他。

我想自己的體格仍然不錯,然而我卻沒有半點自豪的感覺。我想起了香港跑馬地墳場的一副對聯:「今夕吾軀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終有一天,我也會在遠足時腰酸腿痛。時間不停流轉,我的身體也會隨著時間漸漸地走下坡,直到完全朽壞。我又想起了《紅樓夢》的林黛玉:「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今天我為朋友減輕背囊的負荷、為他買水解渴,他日又是誰人來扶我一把呢?

我不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但是此刻面對在時空縱橫伸展、雄偉無比的大峽谷,我不禁為自己的渺小有限而感慨。曾經聽過人說:「我們已經征服了月球」、「我們征服了喜馬拉雅山」、「我們征服了南北極」、「我征服了大嶼山」……。我們果真能夠征服大自然嗎?一百年之後,月球仍然存在、喜馬拉雅山仍在,那創造喜馬拉雅山、大峽谷的智慧設計者仍在,但是,所謂「征服者」已經是塵歸塵、土歸土了。

現在,我狂傲的心,已經被大峽谷征服了。

1998.7.1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