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紙張的文章

余創豪


近世界各國代表雲集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地球高峰會議,議程包括了自然生態問題,而世界自然基金會亦發表了一項報告,警告人類濫用資源帶來的後果。於是,保護環境再次成為熱門話題。

不少中國人批評美國人極度浪費資源,美國人口在全世界佔百分之六,美國擁有的財富卻佔全世界的一半。不錯,美國人消耗了的地球上大部分資源,但是美國亦是全球生產力最高的國家,製造了大量財富,美國的科技發明、商業管理、海外投資、消費市場,帶動了全球經濟。當美國貨櫃碼頭工人罷工、或者經濟低迷、消費意欲下降時,香港人的反應不是:「太好了!這樣美國人減少財富,減少消耗地球資源!」相反,一般反應是:「太慘了!美國訂單減少!希望美國市場復甦,增加消費!」

在北美洲的華裔移民,不但接受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而且在某種意義上,比美國人更加「美國化」。有人打趣地對我說:「如果你在一個停車場看見大量耗油而又昂貴的汽車,例如平治、寶馬、凌志、富豪、福特探索者,那麼附近一定是華人聚居的地方。」我絕對無意批評華裔移民,因為自己在很大程度上也接受了美國人的生活方式,套用一些政治術語,我是「在制度中的既得利益者,被整個制度吸納過來」。

我無法想像自己每天依賴多少資源,最近一次旅行,我更加知道自己是多麼不願意減少資源的使用。上個月內子與我暢遊黃石公園,黃石公園是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一,當然遊客絡繹不絕,於是乎,酒店房間的供應極度有限,內子和我找到一間沒有冷氣的旅館,我們毫不猶疑將房間租下,我心想:自己在港澳住了二十多年,從前居住的地方都沒有空氣調節,而黃石公園的天氣很涼爽,只要打開窗戶睡覺就可以。萬料不到,我高估了自己的適應能力,在美國我一直住在有冷暖氣、冷熱水設備的地方,現在回歸簡樸生活,我竟然無法入睡。在以後幾天行程中,我們堅決只住有冷氣的酒店。

我不禁追問自己:為什麼從前我是刻苦耐勞的唐人,現在竟然「墮落」成一個遇水即化、遇火即溶的「糖人」?我只是凡夫俗子,在理性上我知道每天享用冷氣、消耗電力,都會破壞地球生態,然而,這就是普遍人性,當人有機會選擇比較舒適的生活時,大部分人都不願意走回頭路。

在十多年前,香港基督教刊物【時代論壇】曾經刊載一篇文章,批評現代人的生活方式不環保,但不旋踵,【時代論壇】以成本比較低廉的膠信封代替紙信封來寄刊物予訂戶,有些讀者批評【時代論壇】講一套、做一套,因為塑膠不似紙張,不能化解為無物,成為永遠的垃圾。其實,【時代論壇】的處境,是典型現代人的矛盾,我們都知道保護環境要付上代價,可是在權衡利害之後,我們發現付上這些代價卻真不容易。

在美國大學,教授要面對「出版不然就滅亡」(Publish or perish)的壓力,意思是:倘若教授不發表著作,就會遭受解僱。一本美國雜誌曾經發一篇文章,題目是《出版導至滅亡》(Publish to perish),該文指出:社會上不同類型的刊物如雨後春筍,為了滿足出版需要,人類只有砍伐大量樹林來製造紙張,所以出版導至自然生態的滅亡。有趣的是,這篇文章也是刊登在紙張上。我當然知道大片森林消失的後果,但是,我可以按下自己的創作慾、發表慾嗎?為了令自己良心好過一點,我安慰自己說:我發表的文章、出版的書籍,對社會文化帶來正面影響,代價只是幾棵樹,所以我功大於過。

當然,什麼「普遍人性」、「現代人的矛盾」、「功大於過」,都不是大量消耗資源的藉口,但是,要求「既得利益者」、「凡夫俗子」去大幅度改變現存生活方式也不容易。或者,開發新科技是比較可行的方法,例如採用電腦網絡傳遞訊息,可以減少人類對紙張的需求,用數碼攝影,可以免除製造和沖晒菲林而帶來的化學污染。當然,製造電腦產品和數碼相機也消耗不少資源和構成不同的污染,唉!我為什麼寫這篇文章來浪費紙張呢?還是將問題交予球高峰會議的能人異士吧!

2002.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