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are more equal

 

從前我確信美國是一個人人平等的法治國家,但正如喬治.奧維爾(George Orwell)在其小說【動物農莊】(Animal Farm)所說:「人人平等,但有些人更加平等。」以下就是一些「超平等」的例子。

在一九五六年,當美國已故總統約翰甘迺迪還是參議員的時候,他曾經出版了一部名為【當仁不讓】(Profiles in Courage)的書,這本書介紹了美國歷史上八位重要的政治人物,此書面世時不但得到好評如潮,而且還榮登暢銷書榜,其後更獲得普立茲(Pulitzer)傳記文學獎。不過,後來人們發現這本書的大部分內容,其實是由很多學者代筆的,其中一位代筆者是他太太從前唸大學時的歷史教授。

美國已故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牧師,於一九五五年獲取神學博士學位,他以「非暴力革命」的精神,於一九六四年贏取了諾貝爾和平獎。可是,後來人們發現了他的博士論文,其實是大段小段地抄襲別人而成的。波士頓大學指出:那博士論文的前半部中,有百分之四十五是抄襲的,在後半部中,有百分之二十一是抄襲的,但縱使如此,其論文仍有足夠原創性,所以不會取消他的博士資格。為馬丁路德金辯護者大有人在,有一位朋友說:「馬丁路德金的抄襲是可以接受的,不是每一個學科都需要為材料註釋,你只是以自己的學科,去判斷所有東西。」 到底有那一間大學,可以容許在博士論文引用人家的說話而不需要註明出處呢?我知道的話,一定會去申請入學。

如果我出版了一部書而榮獲某項文學獎,但是之後被揭發我不是原作者的話,那麼評審委員會一定會剝奪我的獎項。同樣,假若我的博士論文是剽竊之作,大學當局也必定否認我的學歷。然而,有誰斗膽去向約翰甘迺迪和馬丁路德金除銜呢?

當然,維護甘迺迪和馬丁路德金的人,有十分堂而皇之的理由,例如他們二人對美國和世界貢獻良多。這種辯護手法並不陌生,開脫克林頓的風流和在法庭「誤導」的藉口之一,是克林頓令美國經濟空前蓬勃。我自問不才,沒有對世界作過鉅大貢獻,假如自己身陷法網,那麼就只有自求多福,若我辯說自己寫過研究論文,貢獻於人類知識,人家定會駁斥我:工作表現與指控事件全無關係。

「超平等」的觀念,其實古已有之。平等與民主常常聯在一起,民主思想,可以追溯到幾千年前希臘城邦的議會政治制度,那時候公民有權參與政治討論和表決,不過,並非所有人都可以成為公民,在雅典的三十萬人口當中,只有三萬五千人有資格成為公民,女人和奴隸沒有公民權利,而父親不是公民的人,也不能有此權利。二百多年前美利堅立國的時候,憲法規定「人人生而平等。」可是,那「人人」不包括黑人,說穿了,就是有一些人擁有特權。現在社會進步了,奴隸制度和政治世襲制度已被取締,女性和黑人也得到投票權,特權好像已煙消雲散,但是不明文的特權依然存在,例如「貢獻良多」者就可以得到優待。

明文的特權,還可以通過立法取消,可是不明文的「超平等」,卻好像令人無計可施。唉!自己與其慨歎不公平,還是把握今天,貢獻社會,廣結人緣,希望以後有困難時,可以得到「超平等」的對待吧!

1999.2.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