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國家紀念地的漫漫長路

余創豪


上週末,我和朋友參觀了位於南猶他州的大階梯埃斯卡蘭特國家紀念地(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這紀念地橫跨一百九十萬英畝土地,它的面積甚至大於特拉華州(Delaware),當中一個著名的景觀是格羅夫納拱門(Grosvenor Arch),世界上有許多天然拱門,但格羅夫納是一個極其罕見的雙拱,換言之,它有兩個大洞。儘管它算是曠世奇蹟,但極少數人參觀這地方,當我們到達那裡時,我們沒有遇到其他人。

這是因為若要到這「山卡啦」之地,你必須要開高身車輛,經過一條名為三葉峽谷路(Cottonwood Canyon Road)的漫長爛路,下雨時,這土路將會充滿泥濘而令汽車無法通行,不消說,許多遊人曾被困在裡面,他們要么等待天氣晴朗,或者向外界求救,但這地區沒有手機信號,你必須爬上高山以獲得微弱的信號。去年我在亞利桑那州皮爾鎮遇到一個 人,他說自己曾在這紀念地野營,但遇上大雨,結果被困了三天。

Grosvenor Arch

三葉峽谷路是連接北亞利桑那州和南猶他州的捷徑,穿過三葉峽谷路之後,我們到達了埃斯卡蘭特鎮,於是我們繼續去探索這紀念地的其他領域,例如斑馬谷和魔鬼花園。當我們準備返回時,我們知道有百分之二十機會下雨,一些當地居民強烈建議我們走柏油路。如果我們走捷徑,只需大約兩小時車程便可以回到亞利桑那州,但是繞八十九號公路這半個圈子,卻花上三個半小時。

有趣的是,當我問人們為什麼不將三葉峽谷路鋪設為柏油路時,他們說這是為了保護自然環境。然而,這樣是保護了自然環境,還是使事情變得更糟糕呢?很多司機繞大圈而不是採取捷徑,這樣每天浪費了多少汽油,排放了多少額外的二氧化碳呢?你可能會說:這只會發生在下雨天。非也,即使沒有下雨,你仍然需要駕駛高身車輛,才可以安心穿過土路,如運動型多功能車,吉普車或卡車。如果你開的是小型轎車,請你準備隨時攀山,以獲得手機信號去求救。很多人批評美國人痴迷於SUV和其他耗油大車,但在許多情況下這些大車是必要的,為了生產大車,汽車廠家又浪費了多少鋼鐵呢?還有,又有多少資源用於救援任務呢?當人們被困而不能上班或上學時,他們又丟失了幾多時間呢?這還未計算若有人受傷而需要的醫療費用

Cottonwood Canyon Road

由於環保運動的普及化,許多人以為我們應該盡量少建設以保存自然,但有時這會導致反效果。威斯康星大學教授威廉康寧(William Cronon)指出,我們對「荒野」抱著浪漫的想法:自然必須為未被人類污染的處女地,但這種保存荒野的熱情卻不是負責任的環保態度。康寧寫道:我們需要文化去保存自然,我們要馴化荒野的野性,無可避免地,我們需要控制,甚至消滅自然的一部份,使這個世界變成我們的家。我完全同意。

下一次,如果我失蹤了三天,你可以去埃斯卡蘭特找我。我們的家庭有一輛豐田 RAV4,若你問我為什麼開這對環境不友善的汽車,我的回答是:「因為美國保持太多的崎嶇土路以保護環境。」在自然保育上,我們已經走了太多漫漫長路,繞了太多圈子,也許,我們需要走捷徑。

Devil's Garden in Escalante

2011.9.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