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ssay by Dr. Alex Yu

余創豪

耶穌說:「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降雨給不義的人。」 這一番話,是否引申「神讓災難降臨壞人,也降禍於好人」呢?

在一九九九年,土耳其、台灣、美國西南部先後發生地震,有一次參加教會崇拜時,那位美籍華裔牧師說:「神的手搞動一下地層,臺灣的大地震便死了二千人。這一次南加州也發生七級大地震,竟然沒有任何重大傷亡,神實在恩待美國人。」我聽後心中滿不是味兒,我不相信神故意造成臺灣大地震,也不接受神特別眷顧美國人。神曾經讓地震殺害美國人,也使地震殺害中國人,然而,誰能說什麼人特別蒙恩呢?

一九九九年九月美國德州和富堡市﹙Fort Worth﹚發生一宗集體槍殺案,一名槍手闖入一間浸信教會胡亂開槍,造成七死三傷,電視台訪問一名生還者,他說:「我當時與槍手面對面,他向我開槍,但是沒有命中,讚美主!」我被他最後一句說話震動得很厲害,到底他是否應該說「讚美主」呢?他當然有理由為避過子彈而讚美主,可是那十個沒有避開子彈的死者與傷者又怎樣呢?

當災難沒有臨到自己頭上時,我們覺得好像這是神的祝福,也許甚至認為自己得到祝福,乃因自己是基督徒之故。人們常常強調神的主權:神有權決定誰人生存、誰人離世,我會更推進一步說:「不但決定的主權在神,解釋這決定的主權也在神。」也許,他保著某人的性命,是因為神還有很多重要使命讓他去完成,但是,那人能否解釋自己生命特別有意義,所以得到神的恩待呢?難道死者的生命就不重要嗎?

表面看來,許多世事好像都沒有理由,往往該死的沒有死,不該死的卻死去。為什麼我們不能只是憑著信心接受呢?

耶穌令拉撒路復活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拉撒路病重的時候,拉撒路的姐姐馬大連忙託人請耶穌回來挽救,可是耶穌卻一再拖延,最後拉撒路病死了,並且葬入墳墓。耶穌施施然回來時對馬大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冷靜地回答:「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換言之,她已經放棄了拉撒路現在還可以生存的希望。

在很多次查經裡面,多數人提及馬大時,都不約而同地認為馬大沒有信心,因為她不相信耶穌有能力令拉撒路復生。我卻持相反的見解,我有點欣賞馬大的態度,她沒有埋怨耶穌,只是安然地接受弟弟已死的事實,她沒有拿著自己是耶穌追隨者的特權,強求耶穌破壞神定下的自然律。如果批評她沒有信心,那麼撫心自問,當我們的親友逝世時,又有幾多人有信心認為他們可以復活呢?

祈求神特別的恩待,無疑需要有很大的信心,但是,接受無法解釋的荒謬、接受神不能隨便搞亂自然律的事實,也許需要更大的信心。

1999.10.1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