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美國是一個科技發達的國家,科幻小說、電視、電影亦十分流行,例如霍氏﹙Fox﹚電視的皇牌科幻片集【X檔案】和有幾個版本的【星空奇遇記】﹙Star Trek﹚,都是歷久不衰,美國廣播公司﹙ABC﹚也有一個相當受歡迎的科幻劇集,名叫 Psi Factor。

雖然科幻文化的東西好像脫離現實,但是有時他們的象徵和比喻卻指向現實。昨晚我觀看一集 Psi Factor,論橋段它只是平平無奇,可是,其荒誕的內容,卻好像是反映著荒謬的人生。那片集講述一個外星人探訪地球,美國軍方認為這件事會引起公眾恐慌,所以設法保密,甚至不惜殺死那外星人;另一方面,一個新興教派卻十分崇拜外星人的奇異力量,甚至尊她為神,希望將她來臨世界的「福音」傳揚予全世界。那外星人當然受不了這兩種極端的態度,於是離開地球。

其實,「外星人」這名詞,可以用「新科技」、「新媒介」、「新思想」、「新制度」代替,軍方是「保守份子」,教派則是「激進份子」。

工業革命之後,機器漸漸取代人力,有些工人破壞機器,有些思想家卻高呼物質文明侵蝕精神文明,英國科幻小說家威爾斯﹙H. G. Wells) 甚至預測未來人類會變成不會思想的行屍走肉;另一方面,有人卻憧憬著機械文明帶來無窮的進步,有人甚至預言未來因為自動化,人類空閒時間越來越多,怎樣處理閒暇是一個問題。

當人們開鑿穿山隧道讓火車通過時,反對者認為乘客會在隧道裡面缺氧而死;汽車面世後,有人擔心駕車人士的心臟無法負荷高速行車;但是,鐵路大王雲德標﹙Vanderbilt﹚和汽車大王福特﹙Ford﹚,卻把火車運輸和汽車交通變成美國人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一八三零年代法國人發明攝影,一些攝影師嘗試以這種新媒介創作藝術,可是一般人都不接受,認為傳統的油畫才是真正藝術。直至一八五九年,法國政府終於在攝影師多年不斷施壓下低頭,容許相片跟油畫一起在畫廊展覽。現在不少藝術家已經接受攝影是一種藝術,可是,太陽底下無新事,當數位相機、掃瞄器和繪圖軟件漸漸流行時,人們又質疑那些採用電腦製作的產品是否藝術。無論如何,不少藝術家仍然樂於引進高科技於創作過程中。

除了對於藝術有影響外,電腦科技,特別是互聯網,對教育也產生了極大衝激。對電腦教學,懷疑者和擁護者都大有人在,現在美國很多大學斥巨資推動網路教學及研究,一些看來與互聯網沒有多大關係的科目,如英文、心理學、社會學,都要在萬維網的教學和研究裡面分一杯羹。但是網路教學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卻受到一些學生和教授反對,他們擔心這樣會造成網路擠塞,而教師會花費太多時間維修網頁,學生會減少上課時間和跟人研討的機會……。

歷史真的不斷重複,在基因工程科技成熟之後,美國農場大量採用基因工程去改良食物,但是歐洲人卻杯葛基因改良食物,高舉天然糧食的好處……。再舉例下去,恐怕我再多寫十頁也寫不完。

當人類分開派別而互相吵鬧時,外星人可以置身事外而悄然引退,可惜,「新科技」、「新媒介」、「新思想」、「新制度」,並非是有意識和獨立意志的生命,他們只有受人類爭奪和擺佈。也許,Psi Factor 的編劇無意在片集裡面引申以上的意思,無論如何,我還是有那麼豐富的聯想,那麼索性寫下來賺一點稿費吧!

1999.11.29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