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未見官先打八十


筆者喜歡寫作,但並不喜歡跟人辯論,因為很多所謂討論,無非是「未見官先打八十」。原本這句說話的意思是:未見其利,先見其害,引伸在討論之中,就是還未開審案件便已經結束、「犯人」已經被定了罪。

舉例說,全球化是近幾年來熱門的話題,可是,許多文章劈頭兒第一句話就已經對全球化「宣判死刑」。神學家包衡(Richard J. Bauckham)曾經說:「全球化是新的帝國主義,純是經濟方面而非政治性的帝國主義。」提起帝國主義,讀者必然會反感,接下來左一句「帝國主義」,右一句「帝國主義」,基本上已沒有討論餘地,這相當於控方律師在法庭上不斷地重複:「余創豪是偽君子」、「余創豪是小人」「余創豪是兇手」。維基百科全書說得好:「由於對帝國主義的各種解釋完全不兼容,因此『帝國主義』往往成為一個標籤,直接往不喜歡的對象身上貼就行了。」

令筆者感到有點失望的是,即使是嚴謹的經濟學者,在討論全球化時亦採用了「未見官先打八十」的戰略,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者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曾經在其暢銷名著【全球化和對其不滿】中尖銳地批評全球化,一方面,筆者十分史迪格里茲精闢的分析,但另一方面我不喜歡他不時提出「市場基要主義」(Market fundamentalism)。「基要主義」又稱為「原教旨主義」,本來是一個基督教教派的稱謂,現在則含有極大貶意,通常用來泛指擁有花崗石腦袋的極端主義者。史迪格里茲指出:國際貨幣基金會迷信亞當史密斯的「無形之手」,以為市場這一隻無形之手可以調節經濟,亞洲金融風暴、阿根廷經濟危機,都是由市場基要主義而起。

其實,史迪格里茲完全沒有必要用「市場基要主義」這負面名稱,他大可以說「亞當史密斯主義」、「古典自由經濟」。再者,「市場基要主義」是一個自相矛盾的名詞,自由市場也包括了思想市場,例如史迪格里茲著書立說批判全球化,其他人亦可以維護全球化,一隻無形之手會調節這個思想市場。換言之,支持自由市場的人,根本不可能擁抱「自己所說就是絕對真理」的基要主義,他必須要接納自己的理論有被推翻的可能。

在政治討論中,拋出「基要主義」這術語的文章亦屢見不鮮,例如旅居美國的索馬里學者阿里(Ayaan Hirsi Ali),曾經被人譏諷為「開明基要主義者」(Enlightened fundamentalist),阿里出生在索馬里穆斯林家庭,身為女性的她,在伊斯蘭社會中當然沒有地位,後來她移民到荷蘭,與電影製作人梵高合作拍攝批評伊斯蘭踐踏女權的電影,梵高因此被伊斯蘭殺手謀殺,在梵高的屍體上兇手還留下對阿里的死亡威脅,最後阿里無奈地逃亡到美國。不消說,阿里對伊斯蘭的批判變本加厲,而且更加傾向西方的價值觀。有論者認為阿里由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因此是開明基要主義者。

基於阿里的經歷,她在言論中難免有情緒化、偏激的地方,例如她曾經辱罵穆罕默德是一條淫蟲,但即使她跳入所謂「另一個極端」,她卻沒有鼓勵人隨處放炸彈、綁架。事實上,「開明基要主義者」也是一個自相矛盾的名詞,基要主義者的特徵是一成不變、堅守教條,這種思想取向與開明絕對不能相容。

無論如何,余創豪是極端反對未見官先打八十的自由基要主義者。

 

2008.4.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