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與兩位同事偶爾談及偶像,驚覺大家都在成年時失去了崇拜的英雄。一位同事說:「我在少年時以汽車大王亨利福特為我的偶像,但後來我發現他是種族歧視者,他十分排擠猶太人,所以我對他的熱情冷卻下來。」

創辦福特汽車公司的亨利福特,是美國工業革命的巨人,他發明了「流水作業法」(assembly line),在此生產程序下,工人只需專門負責一部份的裝配工作,大大地提高了生產效率,也降低了生產成本,令汽車成為普遍市民可負擔的消費品。當然,很少人會提到他的種族態度,他在一九三八年獲納粹德國領袖希特拉頒授十字勳章,福特與希特拉對猶太人抱同一態度:他們都認為猶太人是世界罪惡之源。福特還出版了一份週刊,這刊物連載了九十一篇攻擊猶太人的文章。

跟著她再說:「當我讀大學時,我的偶像是心理學家史金納(B. F. Skinner),可是後來我知道史金納虐待自己的女兒,他簡直是魔鬼!」

史金納是心理學派行為主義的開山祖,他的名著「自由與尊嚴以外」(Beyond freedom and dignity),曾經被尊崇為美國大學生必讀之書。但心理學大師,未必一定是心理健全的人,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伊德曾經因為其弟子容格與自己意見不同,而終生不理睬他。胸襟狹小也是一種心理缺陷。

另一位同事表示自己的意見:「我的童年偶像是和路狄斯尼,可惜他跟亨利福特一樣,是個種族主義者,他要把猶太人排出其狄斯尼樂園。」

我沒有加上意見,心中只有一份惘然與悲涼的感覺,我們在成長時都曾經有過不少英雄,但曾幾何時,這一尊又一尊英雄塑像,在歷史現實的狂風下現出裂痕,然後一一粉碎成輕煙飛灰。

也許,這一個資訊發達的年代,是一個沒有英雄偶像的年代。最近美國總統克林頓因為性醜聞而鬧至滿城風雨,一位新聞評論員說:「其實不少美國總統,包括聲望極高的羅斯福和甘乃迪在內,都曾發生過婚外情,但以往人們會較為寬容。」 我認為這並不是現代人比前人不寬容,而是因為現代傳播媒介發達,任何污點經過傳媒日夜轟炸式的報導,都會「深入民心」。美國著名詩人及社會評論家羅拔拜爾(Robert Bly)指出:雖然羅斯福總統下身癱瘓,但以往記者都不會拍攝他被扶上汽車的照片,以保留國家元首的尊嚴,但現代記者卻不會手下留情。

宣揚普及藝術(pop art)的藝術家安迪窩可(Andy Warhol)說:現在每一個人都可以出名十五分鐘。以往我只是從好處去想這句話,但從另一方面想,現代每個人也可以有十五分鐘的出名醜聞!

福特、史金納和狄斯尼在生時都是美國人的偶像,但如果他們是生於今天,我相信他們連成為英雄的機會也沒有!

何時在我眼前的瓦爍碎石中,再有另一英雄巨像,可以霍然拔地而冒起呢?

1998.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