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常用“鐵石心腸”這四個字,來形容無情無義者。石頭,似乎跟人類的情緒沒有任何關係,騷人墨客都愛以春花秋月寄情,很少人會用石頭來吟詩作對。其實,根本石頭、春花、秋月都無生命、無情義,他們能否挑起人們的情緒,完全視乎我們給予他們什麼“故事”。

吳淑鈿老師在《沒有彼岸的橋》一文裡面說:“我想起日本皇宮或古廟前的那些小石灘,據說走過這些石灘,心頭的俗慮便可清除而重新歸於寧靜。”自己也曾在日本皇宮走過小石灘,可是感受卻完全不一樣,因為我聽到不同的傳說,據云古時日本皇宮外面鋪上碎石,是為了容易收到預先警報,當刺客走過碎石灘時,即使輕功了得,也難免會發出“沙沙”的腳步聲。故此,自己走在小石灘時,不禁感受到陣陣殺氣,當遠處傳來腳步聲時,仿佛隨時會有一個伊賀忍者或者柳生劍客,迎頭給我霹靂一劍。不過,看來吳老師聽說的版本比較可信,古廟又何需利用小石灘來提防刺客呢?

從前我住在美國奧拉克荷馬州,也聽過其它關於石頭的傳說。那地方遍佈一種“玫瑰石”,玫瑰石呈棕紅色,刑狀很像玫瑰花瓣,在野外,玫瑰石就如一首天然的情詩,在悠悠宇宙中見證了愛情如頑石般堅定,在茫茫天地裡,俯玫即是的玫瑰石,為過路人亮起鮮明的希望,也許,真愛就是這樣充盈天地間!我不禁感動得檢拾了一些玫瑰石回家,並且收藏至今。

後來,我知道玫瑰石有一個典故,但跟我想像的完全是兩碼事。美洲土著遮路基人﹙Cherokee﹚原本居住在喬治亞州,在十九世紀初期,美國白人在那裡發現金礦,於是美國政府下令將一萬五千遮路基人遷徙至今天的奧拉克荷馬州,美國政府只是給予十分短暫的通知,遮路基人沒有充分時間收拾,不願意離開的,被軍隊強行逼走。在缺乏裝備的惡劣情況下,遮路基人展開一千哩長征,由於缺乏食物,加上天氣寒冷,途中倒下了四千多人。天上的神靈為了顯示愛憐,於是給遮路基人一個徵兆:男人的鮮血,和女人的眼淚,滴在地上時就變成了玫瑰石。當年遮路基人走過的路線,史稱“血淚之路”﹙Trail of tear﹚,玫瑰石,就是血淚的化身。現在,自己拿起玫瑰石時,再沒有從前那種浪漫的情愫,一塊如此美麗的石頭,原來隱藏著一段那麼淒涼的歷史,原來是一項醜陋罪惡的見證。

最近搬了家,我需要選擇怎樣佈置新房子的前園,我和太太決定將前園變為一個小石灘,在賣石頭公司裡,我們真是眼花繚亂,原來石頭竟然有超過百多個品種,樣子跟名字也十分美,例如粉紅色珊瑚、西班牙夕陽、蘋果玫瑰 …… 最後我們選擇了紫色沙漠﹙Desert Mauve﹚,在亞歷桑拿州,這是一種十分普遍的石頭。

紫色沙漠的基調是棕灰色,但在陽光低下卻滲透出一種若隱若現的淺紫色,我們被那種神祕美深深地吸引著。於是,我又憑著主觀的直覺編造故事:每一個人都是紫色沙漠,表面上看來只有平凡的灰色,可是當生命遇上“陽光”時,內裡深處的美麗就會呈現出來。

當然,後來我發現紫色沙漠的典故是另外一回事,《紫色沙漠》是一本由加拿大法裔作家麗歌.波格﹙Nicole Brossard﹚撰寫是的小說,內容述說一位十五歲的少女離開母親,獨自穿過亞歷桑拿的沙漠,在過程中充滿反叛、追尋、恐懼、失落的情緒。也許,紫色就是象徵蘊含人類心靈深處的抑鬱,沙漠代表了生命旅程的荒涼。

然而,這一次我對紫色沙漠的觀感,沒有受到那本小說的影響。生命旅程又豈是沙漠呢?紫色又豈是憂鬱的象徵呢?我的比喻不是更加動聽嗎?                       

  2001.7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