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金庸小說【笑傲江湖】,是一個嘲諷人性的故事,為了阻止日月神教稱霸,嵩山派掌門左冷禪主張五嶽劍派結盟,由自己來擔任盟主,華山派掌門岳不群乃「君子劍」,一向反對左冷禪的野心,但這位「君子」後來偷取武林秘笈【葵花寶典】,希冀稱霸武林。由東方不敗、任我行、左冷禪、岳不群,我聯想起美國電腦界的巨人。

在一個多元化的社會裡,人們對於壟斷的霸權都會感到害怕和憎恨。美國微軟公司一直雄霸電腦軟件市場,難怪成為眾矢之的。不少其他電腦軟件公司的老板,都公開指責微軟的威廉蓋茨,其中一位常將矛頭指向微軟者,是甲骨文(Oracle)公司的羅利.愛利生﹙Larry Ellison﹚。

愛利生十分贊成美國法院要分拆微軟的判決,他甚至誇張地說:要將微軟拆成碎片,二萬五千名微軟員工,每人拿取微軟一小塊。愛利生指責微軟利用互聯網探索者﹙Internet Explorer﹚,摧毀了網景﹙Netscape﹚公司,這是非法行為。不過,在義正辭嚴的背後,愛利生卻顯露出其成為新霸主的野心。愛利生認為現今許多企業採用不同公司出產的軟件,實在費時失事,他打了一個比方,假若汽車工業好像今天的電腦軟件公司,世界會變成怎樣呢?顧客會購買甲骨文製造的車窗水撥、本田的轉波箱、寶馬的引擎、佳士拿的防撞「泵把」、凌志的車殼,當然車主將所有零件裝崁起來時,他會發現有些零件無法銜接。所以,最好是同一個車廠,將整輛汽車裝崁後才移交給車主。同樣道理,企業應該由同一電腦公司購買一整套軟件。這電腦公司是誰呢?當然非甲骨文莫屬。

甲骨文在很多雜誌打廣告,大力宣傳這種「萬法歸一」的哲學,那則廣告列出十種電腦軟件應用的範疇,如果在每一個範疇上採用不同公司的軟件,例如微軟、萬國商業機器﹙IBM﹚……,一間企業將會多花一兆億美元,但是若果全部採用甲骨文,則將會省下這筆鉅款。

其實,這口吻與微軟不是同出一轍嗎?微軟也主張由網絡到桌面、由財務處理到文字處理,都採用微軟產品,以確保相容性,而且全部採用微軟程式,可以節省大量金錢。其實,所謂反對壟斷霸權,就是因為自己想成為霸權!

當年微軟公司免費送出互聯網探索者,嚴重地打擊了網景導航者﹙Netscape Navigator﹚,不少人指責微軟的做法,是以本傷人。這種批評與美國的經濟文化有關,日本曾經以廉價貨品進侵美國市場,於是美國政府訂立「反傾銷法案」 ﹙Anti-dumping law﹚,禁止別國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去「頂爛市」。微軟公司以本傷人,跟日本人有點相似。

有趣的是,現在以 Linux 為首的開放程式 ﹙Open source﹚運動,其精神是將電腦軟件程式公開,人人可以免費使用和改造軟件。昇陽微系統﹙Sun Microsystem﹚公司的老板史葛麥紐里(Scott McNealy),也對微軟霸權恨之入骨,昇陽微系統收購了一間德國軟件公司之後,將其軟件「星星辦公室」﹙Star Office﹚免費贈送予用戶,這可謂是以其人之道,還於其人之身。但是,這種行動是為了造福消費者,還是為了建立昇陽的霸權呢?如果將微軟的威廉蓋茨等同東方不敗或者任我行,那麼甲骨文的愛利生就是左冷禪,而昇陽的麥紐里則是岳不群。

在歷史中,反霸而欲稱霸的例子屢見不鮮,二次大戰之後,法國十分反對美蘇兩霸主宰全世界,法國呼籲歐洲人應該自己站起來,歐洲共同市場在一九五八年成立,是反霸理想的第一步。不過,法國卻在一九六三和六七年,先後兩次否決英國加入共市。二次大戰後,西德疲敝不堪,除了英國之外,法國是歐洲最強的民主國家,自己在共市做大龍頭多好!又何苦引狼入室呢?

唉!天下蒼生苦於困鬥,就是為了野心霸念,何不成立一個「反霸運動」,推舉我做反霸盟主呢?

2001.3.16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