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創豪

千里馬可以

拒絕伯樂


猶記得筆者在香港很不得志時,一位朋友以屈原名作〈離騷〉的兩句詩來鼓勵我:「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確,筆者在漫長人生路中花費了不少氣力求索,有時四處碰壁,有時走錯路。也許自己看太多武俠電影,我十分羨慕那些得到高人指點的英雄少年,例如郭靖、黃蓉遇上洪七公,分別學得了降龍十八掌、打狗棒法。現在回首前塵,我想:若果當時有人為我指點迷津,我必定會事半功倍,那麼我便不會超齡入讀大學、不會選錯科目、不會很遲才開始投資、不會錯失那麼多機會、不會這樣、不會那樣 ……

從錯誤中自己吸取了很多教訓,於是乎,我希望可以將累積的經驗、學識、心得,跟學生、晚輩、下屬分享,雖然我不是洪七公級數的絕頂高手,我當然不會降龍十八掌、打狗棒法,但我總算懂得「降蛇十八掌」、「打貓棒法」。我不希望人家重走我的冤枉路,不過,人世間總是事與願違,許多人都是「一言九頂」、「舉一反三」。

想深一層,在年少時縱使筆者有幸碰上良師,我也未必明白會接受苦口良藥。也許,當年已經有許多洪七公、王重陽擦身而過,只是筆者沒有開竅。忽然之間,筆者觀察到中國文學史仿佛留下了一片空白,自古以來,許多懷才不遇的中國文人都詠嘆上司不接受自己的意見,請恕筆者孤陋寡聞,我完全想不起任何詩詞歌賦,是慨嘆學生、晚輩、下屬不聽自己的說話。

前者的例子俯拾皆是,例如漢初賈誼被聽信讒言的漢文帝貶為長沙太傅,有一次他經過湘水,亦即是屈原投江自盡之處,他不禁自比不被楚王信任的屈原,因而寫下了【弔屈原賦】。幾年之後,漢宣帝召賈誼回長安,賈誼滿以為自己會再受重用,誰知漢宣帝接見他時,只是詢問他有關鬼神之事,而不是國家大事。晚唐詩人李商隱以兩句詩精煉地描寫出賈誼的無奈:「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

唐朝陳子昂的【登幽州臺歌】也是一首慨嘆「講人自講」的經典之作:「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陳子昂隨大唐軍隊討伐契丹,但他所有作戰計畫都被上司否決,某日他登上幽州黃金臺,難免感慨萬千,燕昭王曾經在幽州臺禮賢下士,以黃金招攬人才,陳子昂心想:「往前看不見古聖先賢,往後也看不見未來的哲人智者,想念那無邊無際的天地,慨嘆空有滿腔熱誠,意見卻如泥牛入海,不禁孤獨地涕淚縱橫。」

韓愈說得更加清楚:「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韓愈為了保衛儒家正統、諫迎佛骨,結果被貶官,正是「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州路八千。」

這些感嘆都是單向的,那就是為了皇帝或者上司不聽意見而憤慨,在古代社會,師傅、長輩、上司都不會有學生、晚輩、下屬「一言九頂」的煩惱,但在沒有權威的後現代社會,「講人自講」的苦惱可以是雙向的。從前,伯樂相中了千里馬,千里馬不會拒絕伯樂,現今,千里馬卻可以選擇做跛腳馬。

可憐夜半虛前席,打機學生夜遊神。前不見好學生,後不見好下屬,見一言而九頂,獨愴然而涕下。

2009/4/23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