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in Powers







  • 余創豪

其他觀眾都笑得前翻後仰,我卻默默無聲,一份無奈的悲哀感覺,壓在胸臆上面。

電視正在播放喜劇【神奇間諜奧斯丁】﹙Austin Powers﹚第一集,奧斯丁在美國極受歡迎,在電影中奧斯丁是一名英國特務,他的對頭人是邪惡博士,邪惡博士在一九六七年將自己雪藏,三十年後解涷,並且重出江湖。邪惡博士與手下開會,解釋自己野心勃勃的犯罪計劃:「我會勒索世界各國政府,如果他們不給我鉅款,我會使用鐳射將臭氧層﹙Ozone layer﹚打穿,那麼太陽紫外光會直接射入地球,人類患上皮膚癌的機會便大為增加,哈哈!」他的副手乾咳幾聲,說:「臭氧層已經破了一個洞。」 這真是一個笑中帶淚的笑話,本來需要野心家蓄意破壞的臭氧層,現在竟然被人類的污染洞穿,我們自己就是邪惡博士!

邪惡博士超越時光三十年,鬧出這個笑話;若果我們今天回頭看一看二、三十年前的歷史,也許亦是笑話連篇。美國前任總統尼克遜曾經樂觀地指出:美國的經濟那麼強勁,唯有天才方能搗亂美國經濟。可是,在尼克遜任內和下台之後,美國先後受到燃油危機和日本工業的威脅,美國更淪為入超國和全球最大的負債國。那個搞亂美國強勁經濟的「天才」,就是千千萬萬的美國人民、政客和企業家。現在美國經濟重振雄風,然而誰人敢再誇口它是無懈可擊呢?

美國牧師蕭律伯﹙Robert Schuller﹚以提倡「積極思想」﹙Positive thinking﹚著名,他的經典名著【可能】風行一時,這本書在香港也有翻譯本,曾經十分暢銷。他的主張十分簡單:凡事都有可能,只要思想積極,不可能也會變成可能。

「不可能也會變成可能。」每當我沉思這句話時,我都會想起它的正反兩面。人類的強橫鬥志,固然可以實現本來不可能的夢想;然而,人類的惰性、貪婪、短視、自大,也可以破壞本來不可能毀壞的東西。

電影播放完畢後,我凝視窗外的夜空,城市的夜空沒有一點星光,只有一 片迷離的漆黑,從前航海者依靠星辰引導,騷人墨客以月華洗面,從星光得到慰藉半點。今天,人類轉而倚賴城市之光、文明之光,可是,人類是否仍在幽暗之中呢?

不可能也會變成可能,這一片漆黑夜空的臭氧層,有沒有可能再擴大呢?有沒有可能回復原狀呢?人類有沒有可能因核戰而覆滅呢?世界有沒有可能止息干戈呢?也許,什麼也可能。

1999.8.21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