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爭游」與「力爭游」

余創豪


在他的近作【世界又熱又平又擠】﹝Hot, flat, and crowded﹞中,紐約時報記者托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慨嘆:「很多時候,辯論氣候變化的危機變成了關於戈爾的辯論。」在二零零六年,美國前副總統戈爾製作一套名為【難以忽視的真相】的紀錄片,以推廣綠色生活方式,一年後戈爾和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許多評論家指出:戈爾是個偽君子 ,而許多人利用這一點來攻擊綠色運動。

例如【今日美國】曾經報導:戈爾和他的妻子有兩所豪華住宅,位於田納西州納什維爾的那所有一萬平方英尺,二十個房間,八個浴室,在維珍尼亞州阿靈頓的那所有四千平方英尺。不用說,這些豪宅消耗了很多能源。

福克斯新聞頻道﹝Fox News﹞評論員肖恩漢尼提﹝Sean Hannity﹞進一步披露:戈爾沒有以身作則。在二零零零年競選總統時,戈爾乘搭私人飛機,在全國多處巡迴演說。從一九九九年一月至二零零零年一月期間,戈爾批准了十六次以私人飛機為交通工具的公幹。在二零零零年一月二十七日,戈爾乘坐空軍二號離開新罕布什爾州,飛回華盛頓,單是這次行程已排放了超過二萬二千磅二氧化碳。

我不是戈爾迷,但我不喜歡人們利用戈爾來分散我們對真正問題的注意力。我同意戈爾的房子可能過大和不必要,但是,副總統乘搭私人飛機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副總統不乘坐私人飛機,那應該採用什麼交通方式呢?難道要他買頭等艙座位嗎?那麼特工又如何能保證其安全呢?

退一步來說,就算戈爾是個偽君子,那又如何?不幸的是,大多數人往往採取的思路是「力爭下游」﹝Race to the bottom:戈爾向我們開了一個壞榜樣,既然他可以浪費,為什麼我不能浪費?同樣的問題發生在國際舞台上,去年,一百九十多個國家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氣候變化會議,會議結束後,各國並沒有達成任何解決方案。原因之一是,發展中國家指責發達國家,特別是美國,是最大的污染者。如果發達國家能夠自由地污染地球,為什麼發展中國家卻要受限制?

但是,為什麼我們不能使用反向的思考方式呢?為什麼我們不能說:因為戈爾沒有做好,我會超越他。因為美國在減排二氧化碳和開發替代能源方面落後,我們應當抓住這個機會,以超越美國。「讓我們做同樣的事情,甚至更糟。」這是「力爭下游」的思維,而第二個則是「力爭上游」﹝Race to the top﹞。

筆者亦不時遇見類似「力爭下游」的情況,當我說需要保育環境時,人們會指出我買了許多東西:電腦,照相機,汽車 ......等,我會回答:「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做任何事情之前,如果你想等待一個完美的模型,我恐怕你將永遠等待,永遠一事無成。既然我做得不足夠,你何不嘗試樹立良好的榜樣,讓我跟隨你的例子呢?」

2010.3.28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