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業更難

余創豪

諺語說:『創業難,守業更難。』其實,我認為創業難,再創業更加難, 在歷史中不乏這樣的例子。

Frequecny Modulation (FM)電台是今天十分普遍的傳播媒介,但其創成與發 展過程卻受到極大的阻撓。起初,空中廣播只是用於航運通訊上,一位名叫大衛 沙洛夫(David Sarnoff) 的年青通訊員,服務於馬切尼(Marconi)通訊公司時,構想 把無線電通訊應用在娛樂方面,他向上司提出這意見,無奈不被採納。他一氣之 下,便自己離開馬切尼而另創一間娛樂性的廣播電台,這就是後來雄霸傳播媒介 的美國電台公司(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 RCA)。

那時電台只是用Amplified Moldulation(AM)廣播, 當RCA的業務蒸蒸日上 時,一位名叫岩士朗(Armstrong)的發明家創出了FM廣播,他向沙洛夫多番建議 採用這新方法,出乎意料之外,在年青時力排眾議而創業的沙洛夫,竟然拒絕了 岩士朗的意見,理由是AM頻道的操作十分良好。 最後,岩士朗鬱鬱不得志而 自殺死了, 在他死後幾年,FM便普及起來。

當電腦在四十年代至五十年代面世時,那是只有大機構才可以負擔起的龐 然大怪物,當時迪吉多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irporation, DEC)是專門為電腦 公司提供零件的,在六十年代 DEC出了一個新主意:把大型電腦縮龍成寸,讓 一些中小型公司也可以買得起電腦,結果DEC推出了小型電腦(Minicomputer), 搶走了不少IBM等大型電腦製造廠的生意。

但將小型電腦再縮小成今天的微電腦(Microcomputer),卻不是DEC的努 力,那時有另一間名為資訊點(Datapoint)的公司,為DEC製作終端機的螢光幕, 資訊點另外委託英代爾(Intel) 公司生產一些電路,Intel成功地創製出微型運籌 器,可以令電腦的體積再減小,但迪吉多、英代爾和資訊點都沒有接鈉這新發明, 微型電腦要等到蘋果公司介紹後才流行起來。

以上的例子,我無需多作解釋,讀者也可明白其中的教訓,我相信這種事 情在學府中也可能出現,一個早年曾有創見的教授,現在會容不下學生的新主 意,學生能否另立門戶,便要憑藉自己的氣魄與外在的時運。

(原載於澳門日報1991.6.2)


Navigation

Essay Menu

Poem Menu

Short Story Menu

On Cultures and Nations

On Study and Education

On Relationship and Psy

On Writing

On Art

Other Essays

Special Topics

Main menu

Other Authors

Simplified Navigation

Table of Contents

Search Engine

Credit/Copyright ©

Contact Dr. Yu